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普法宣传
 -
 
以案释法
 -
 
正文

多名境外输入病例因瞒报被立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16 17:03 来源:中国反邪教 浏览数:

据国家卫健委消息,315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例,其中湖北新增4例,12例为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截至315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3例。315日,北京14日新增的泰国输入病例已被立案调查。

出游未报备、返京后隐瞒,北京新增泰国输入病例已被立案调查

315日北京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新发病例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1例来自泰国的境外输入病例,活动过的小区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荣华街道林肯公园B区。记者15日从经开区荣华街道了解到,该病例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按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林肯社区楼道等公共区域已完成消杀。

根据15日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的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租住在经开区荣华街道林肯公园B区的王某某,女,31岁,户籍浙江省台州市。

223日至34日去泰国曼谷、清迈旅游。

34日,乘坐TG614航班返回北京。

患者37日出现发热、咽痛、乏力、头痛等症状,就诊于某医疗机构,血常规和CT检测未见异常。

312日,广东省疾控部门告知王某某,其在泰国旅游期间一同伴回国后检测为新冠核酸阳性。

313日,王某某由120救护车送至经开区定点医院隔离,经大兴区疾控中心检测结果为核酸阳性,后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

31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

经查,该病例为一起境外输入型病例,223日离京前,与其爱人蔡某某、女儿蔡某某一直在林肯公园B区居住,并办理了出入社区的手续。223日,该病例未向社区报备私自去泰国旅游。自泰国返京后未按规定主动向社区报备,隐瞒行踪,没有按要求自觉落实好居家隔离措施。

目前,患者王某某的爱人蔡某某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他三位亲属核酸检测也为阴性。荣华街道配合疾控部门全力排查该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已确定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按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同时完成对林肯社区楼道等公共区域的消杀,对小区物业进行流调问询,指导社区居民加强个人防护。

另据了解,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对区内所有社区进行了再摸排,力求及时了解掌握近期出入境人员情况。严格测温登记制度,对携带行李等可能从京外、境外返回人员进行重点盘查,严格落实观察隔离制度。对隐瞒行踪相关责任人公安部门已立案调查。

隐瞒境外回国事实 拒不执行政府禁令 河南焦作四人被行政拘留

314日,河南焦作市解放区外宣办通报,该区四人因隐瞒境外回国事实,拒不执行政府禁令,被行政拘留。

 


据通报,近日,焦南公安分局对拒不执行政府在紧急状态下发布决定、命令的刘某门、安某雨、刘某运、崔某伟四人予以行政拘留。

2020310日,刘某门、安某雨从境外回到焦作,由刘某运、崔某伟二人驾驶车辆从焦作火车站接回。四人在明知疫情期间从境外回来须向相关部门登记的情况下,隐瞒从境外回国的事实,刻意躲避检查登记,拒不执行政府禁令。

刘某运、刘某门二人在没有小区出入证的情况下翻墙进入小区,安某雨则躲在崔某伟驾驶车辆的后排随车进入小区。

为躲避小区居民举报,违法人员趁夜将车内行李搬运到家。为了方便刘某门和安某雨二人进出小区,刘某运将自己的小区出入证和另一个捡来的其他小区出入证篡改后让刘某门、安某雨二人使用,而其在没有出入证的情况下多次翻墙进出小区。

刘某门、安某雨、刘某运、崔某伟四人拒不遵守疫情防控要求,被发现后刻意隐瞒真相,不配合相关部门调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刘某门、安某雨二人分别被决定执行行政拘留十日,刘某运、崔某伟二人分别被决定执行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

宁夏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因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被立案

314日,宁夏中宁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中宁”发布消息,中宁县确诊新冠肺炎人员丁某某于20202月下旬自伊朗返回国内。经查,丁某某入境时存在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的情形,现以涉嫌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罪予以立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丁某某是宁夏首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中卫新闻传媒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227日消息,226日,中卫市发现1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消息指出,该患者219日从伊朗德黑兰乘坐SU513航班抵达俄罗斯莫斯科;220日,从莫斯科乘坐SU206次航班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222日从上海火车站乘坐Z216次列车,于223日抵达兰州。223日晚,从兰州乘坐火车于224日凌晨抵达中卫。

浙江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未如实申报被立案

310日,浙江丽水市青田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青田公安”发布警情通报,2020310日,青田县公安局对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的王某某、叶某等6人立案调查。

经查,王某某、叶某等6人均在意大利同一家餐馆工作,回国前出现咳嗽、头痛、发热等症状,近期分别从意大利返回青田,相继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入境时未按规定如实申报健康状况。王某某、叶某等6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甘肃公安对敏某某、张某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2020313日被临夏市确诊的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敏某某、张某某,于2020312日自国外返回国内。经查,敏某某、张某某未按规定向在临夏市的居住地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规定,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上述二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敏某光、敏某丽、苏某明知敏某某、张某某从国外返回国内,未按规定向在临夏市居住地的相关机构、部门如实报备,私自将敏某某、张某某接到临夏市家中,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依法决定对敏某光、敏某丽、苏某三人分别给予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警方提醒:当前正值防境外输入的关键时刻,广大群众尤其是境外回国人员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通告》要求,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相关《通告》要求的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查处。



如实报告个人情况

是身为公民的底线要求

请尊重他人的不懈努力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