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普法宣传
 -
 
以案释法
 -
 
正文

湖南:疫情防控典型案例22 | 涉2600万野生动物制品大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03-01 16:03 来源:中国普法 浏览数:

  近日,宁乡市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4.26”系列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查扣赛加羚羊角997根,象牙制品3727克,犀牛角制品327.9克,雕鸮、雪豹、野骆驼等其他野生动物制品120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移交线索12条,捣毁了一个通过互联网实施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大型犯罪交易网。


▲象牙、犀牛角等珍贵濒危野动物制品


顺藤摸瓜

一张快递单找出两名供货上线

  2019年4月26日,宁乡森林公安接到一条线索:辖区王某华通过网络购买象牙制品,线索信息仅有一个快递单号。经侦查,王某华向蔡某购买象牙“461”生肖牌8块,犯罪过程事实清楚。

  2019年5月,宁乡森林公安一举将蔡某抓获,从其住处查获犀牛角、雪豹、雕鸮、野骆驼等野生动物制品五十余件。蔡某到案后,对出售象牙制品给王某华的事实供认不讳,其销售的象牙制品来自于其上线郑某莹(已被另案处理)。至此,通过网络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链条初步显现。

万里追逃三月、跨十省市

破“带血”交易网

  经过研究,宁乡森林公安局决定迅速成立“4·26”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争取更大突破。

  随着对蔡某审讯的逐步深入,案件的进展并不像想象中的顺利。蔡某仅对已查证的犯罪事实如实供认,对其同伙、制品来源情况均以“不知道”、“忘记了”等理由来搪塞。

  面对困局,专案组人员没有气馁,一方面制定完善审讯方案,另一方面加强分析研判。通过研判,发现蔡某与黄某凡、游某烽(已另案处理)均为无业人员,且经常聚集,蔡某与上述人员有多次同行至野生动物制品加工集散地的记录,且存在大量资金往来。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面前,蔡某的心理防线开始崩溃,逐步交代其与黄某凡、游某烽互为上下线,相互寻找“货源”、联系买家,共同参与实施野生动物制品犯罪的事实。

  2019年6月,宁乡市森林公安局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凡抓获。经侦查,证实其与蔡某多次共同实施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犯罪行为。侦查人员以蔡某、黄某凡为中心开展侦查,马不停蹄进行抓捕。

  直奔云南,瓮中捉鳖——抓获犯罪嫌疑人施某;南下广东,深入虎穴——智擒犯罪嫌疑人杜某……随着“客户”们不断到案,一笔笔“带血”的交易被揭开。同时,侦查人员发现,蔡某、黄某凡、游某烽犯罪团伙长期从事野生动物制品交易,一张利用网络进行“点对点”交易、通过网银支付“货款”、依靠快递收寄规避交易风险的交易网逐步浮出水面。

兵分三路再斩战果

查获珍稀羚羊角近千根

  2019年10月,在对蔡某、黄某凡的上线陈某敏的抓捕过程中,查获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高鼻羚羊角48根。陈某敏交代,从其住处查获的羚羊角来自于广州的任某冬、湖南的伍某东,根据陈某敏了解的情况,身处东北的魏某冬为上述二人提供“货源”。

  专案组不敢有丝毫懈怠,立即兵分三路开展对任某冬、伍某东、魏某冬的侦查。经所在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与协助,11月1日,专案组在广州市将任某冬抓获,在其家中查获高鼻羚羊角33根。11月6日,专案组在娄底市将伍某东抓获,查获高鼻羚羊角32根,以及穿山甲鳞片、犀牛角杯等野生动物制品一批。11月6日,专案组在绥化市将魏某冬抓获,查获高鼻羚羊角467根。

  魏某冬有犯罪前科,具备较强反侦察意识,侦查人员一面向魏某冬进行法律宣讲,做好心理疏导,一面制定周密的审讯计划。在铁一般的证据面前,魏某冬的心理防线崩溃了,交代了先后多次从陈某帅、孔某丽处低价购买高鼻羚羊角一百余公斤,然后再高价售出给下线赚取差价的犯罪事实。

  专案组乘胜追击,犯罪嫌疑人陈某帅、孔某丽相继落网,并从孔某丽的仓库查获高鼻羚羊角394根。

  至此,“4.26”系列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案件涉及范围之广、涉案价值之高,均为湖南省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之最。

  目前,案件已移送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