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普法宣传
 -
 
防控普法产品推送
 -
 
正文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很重要,这些误区要知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08 17:07 来源:陕视新闻 浏览数:

最近一段时间温度升高

不少人对疫情防护有所松懈

西安疾控提醒

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很重要

常见的口罩佩戴误区有哪些?

01室外比较安全,都不需要戴口罩。×

解析:2021年8月,国家发布了《关于印发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的通知》,建议公众选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级别口罩,明确了普通公众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一般情况下,可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如果去医院就医或者商场、超市等室内通风不畅的室内场所,建议佩戴KN95/N95级别的颗粒物防护口罩。

02天气真热呀,口罩拉到下巴处比较清凉。×

解析:咳嗽打喷嚏、呼吸、说话、唱歌等场景下口鼻会喷出飞沫颗粒。除了肉眼能看到的直径1毫米大小的飞沫颗粒,还有大量肉眼不能识别的微米级别颗粒,会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而飞沫和气溶胶传播就是呼吸道传染病的两种常见传播途径。同时,在密闭空间或者空气不流通的空间,气溶胶无法扩散或坠落,滞留在空气中的时间会更长,若此时飞沫和气溶胶中携带病原、也没有其他防护措施的话,感染的风险非常大。

03好怕被传染,戴双层或多层口罩更安心。×


解析:日常工作生活的大多场景中,对普通公众和公共场所相关从业人员,佩戴一层医用的口罩就能达到防护要求,如果是医用防护口罩内再加一层医用外科口罩,反而影响医用防护口罩的气密性和保护效果。同时双层口罩佩戴对防护效果的作用差异不大,但增加了呼吸阻力,影响口罩佩戴的舒适性。

04口罩戴一次就扔掉,好浪费,我要重复利用。×

解析:对普通公众来说,除可重复使用的口罩外,建议口罩一次性使用。特别是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医院等环境使用过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一般情况每4小时更换一次,如口罩弄湿或受到污染,应及时更换。

戴口罩期间如出现憋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前往空旷通风处摘除口罩。

05佩戴棉布纱布口罩、有呼吸阀的口罩舒适,呼气省力。×


解析:带呼吸阀的口罩对呼出气体不能有效过滤,若佩戴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不能有效起到保护他人的作用。建议带呼吸阀口罩仅在非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且佩戴者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使用。而棉布、纱布口罩防护效果较差,且重复使用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在传染病流行时不建议佩戴,建议选用新材料的医用口罩。

不推荐使用以下口罩


呼吸阀的口罩、棉布口罩(防控不推荐使用)

06口罩内外层戴反。×

解析:医用的口罩一般由熔喷布、无纺布、口罩带、鼻夹组成,其中外层和内层均采用无纺布、中间层采用熔喷布。口罩最外层具有防飞沫设计,中间层是核心功能层,用于过滤飞沫、颗粒或细菌,内层主要吸湿。一般浅颜色层为内层,深颜色层为外层,鼻夹在上。医用的口罩大部分为自吸式过滤口罩,其工作原理是使含有害物的空气通过口罩的滤料过滤后再被人吸入或者呼出。若内外层戴反,口罩容易潮湿、佩戴不舒适,同时内层吸湿层在外,容易粘附病菌。

以下为推荐使用的口罩示意图


医用外科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

佩戴口罩的好习惯有哪些?

1、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口罩应与脸部保持贴合,并完全覆盖口、鼻部位。

2、佩戴口罩前和摘除口罩后请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按七步洗手法规范清洗双手,条件不便时可用免洗手消毒剂按七步洗手法的动作揉干双手。

3、建议家庭存留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备用。外出携带备用口罩,废弃口罩不乱丢弃。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