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普法宣传
 -
 
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
 
正文

花薇:希望自己每天进步一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12-30 18:12 来源:法治网 浏览数:


为花微担任运会和残特奥运会火炬传递手。 陕西省监狱管理局供图

本报记者  孙立昊洋

本报通讯员 何延军 胡滨

花薇,属羊,在陕西省女子监狱工作时常被戏称为“领头羊”。

2020年初春,新冠疫情突袭神州大地。花薇作为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领队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带领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30名女警“骁勇善战、巾帼不让须眉”,胜利完成援鄂任务。她姓花,自此得名“花木兰”。

20218月,以“不忘初心 传递梦想”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和残特奥运会火炬在铜川传递时,担任第40棒火炬手的便是花薇。

逆行抗疫的忠诚卫士

2020年,在连续封监执勤第33天的时候,陕西省监狱管理局一封号召信,花薇毅然第一时间申请支援到全国抗疫“前线”。

谈及当时第一时间报名的想法,花薇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抉择,往往是在那种最关键的时候,对党忠诚、服务人民这些铭记在心的词语马上涌上心头,‘我是党员’这个使命鼓励我、鞭策我前行。”

在武汉某医院,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花薇带领临时党支部,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冲锋所向,在抗疫“一线”中发起党员先锋倡议;在抗疫“前线”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进行锻炼培养;在抗疫“火线”坚持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地将党的建设与疫情防控、监管安全工作有机结合,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援鄂工作期间,6名队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名队员火线入党。

作为援鄂工作队领队,花薇第一时间制定工作队管理办法,从政治思想、监管执勤、生活防疫、警务督察等方面,对队伍建设和各项管理工作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针对康复楼里无所事事、焦虑不安、行为散漫的服刑人员,她带领队员“实地嫁接”陕西监狱经验做法,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促使改造秩序明显好转;她还督促队员们做好房间消杀、个人防护,陪伴护送新入警的年轻警察上每一班通勤车,及时了解队员思想动态和心理需求,引导帮助队员尽快适应新环境。

“花薇是30名陕西援鄂女警的一员,也是陕西监狱人民警察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们艰苦奋斗,为陕西援鄂工作队赢得了司法部和武汉同行的高度赞誉。”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王洋欣慰地说。

全部精力投入教育改造 

“她把全部精力和心力都投入到监狱事业中,几十年如一日,与时俱进抓学习,保持了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展现了高度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精神风貌。”陕西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苗可评价说。

不论是在全省双押犯接见的会场,还是在服刑人员离监探亲的欢送会上,不知多少个大年三十花薇都是陪在服刑人员身边。

谈及在陕西省女子监狱任党委委员、副监狱长期间所分管的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所做出的亮点时,花薇总是说:“我能想到的或许只有一点点,但我仍愿为这些迷途的服刑人员和她们的亲人那份不能团圆的期待与守望竭尽全力。”

值得一提的是,花薇特别关注未成年犯思想道德建设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成长,利用工作闲隙,她广泛开展社会帮教、亲情帮教工作。花薇用真诚、柔软的心,践行了监狱人民警察的职责。

在援鄂期间,花薇仍然挂念着她联系的一名严管教育服刑人员苏某。她给苏某写信说:“原计划在你出严管队之前再跟你谈一次话的,由于另有任务,我提前解除封监了,我最近看到的一些人,一些事,值得跟你分享……一个人在社会立足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思想,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多看书学习有利于你思想境界和个人修养的提高……”

当这份承载着希望与关爱的信件递到苏某手中时,一贯自由散漫的苏某顿时泪流满面,她回信:“在这段时间里我也经常回忆起和您的谈话,您说的真的很对,做人嘛,就是要向前看,我绝不放弃……请您也放心,我不会再不听话的。”

诸如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但对于花薇来说,服刑人员的蜕变重生就是对她最大的嘉奖。

墙内墙外的公益达人

每天天不亮,站在交叉路口的身影笔直修长;巡查检查,解决各种问题,处置突发情况,累得声音都有些嘶哑。可是,收工后依然组织女警卡拉OK欢唱,还有烘焙秀,散发甜蜜的芬芳。这是花薇的日常,教女警们学会工作,更要学会生活,帮大家卸下疲惫,舒缓思家的烦恼和忧伤。

在陕西省女子监狱严格实行全封闭管理期间,花薇带领第二批五十多名封监执勤干警,深入服刑人员学习、生活、劳动现场,一手抓监管改造,一手抓疫情防控。为服刑人员上政治大课,开展谈心谈话,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稳定服刑人员改造情绪,使疫情特殊时期的监管改造工作更加安全稳定。

花薇还是一名公益达人。援鄂工作队队员、女子监狱警察赵楠回忆道:“抗疫期间我们收到西安希望军转团捐赠的三秦套餐,花领队私人给我转了1000元,让她代为捐给西安希望军转团爱心志愿者团队,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爱心款项。”

希望军转团团长没有辜负花薇的这份心意,很快用这些善款买了口罩等防疫物资,送到儿童村和养老院。

面对多年工作中的荣誉和领导、同事的肯定,花薇则说:“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我只希望我在工作都能每日进步一点点。”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