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战疫情普法宣传
 -
 
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
 -
 
正文

思力网评: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08 16:01 来源:求是网 浏览数:

疫情以来,中国发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向多国提供了口罩2000多亿只、防护服20亿件、检测试剂盒8亿份,承担起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的责任,有力支持全球疫情防控。图为2020年4月13日,全球最大运输机AN225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装载国际防疫物资。中新社记者 佟郁/摄

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安全问题联动性、跨国性、多样性突出,世上没有绝对安全的世外桃源,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他国的威胁也有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邻居出了问题,不能光想着扎好自家篱笆,而应该去帮一把。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安全应该是普遍的、平等的、包容的,鲜明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加强全球安全治理指出了切实可行的路径。共同,就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安全;综合,就是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合作,就是要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和本地区安全;可持续,就是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

在2017年日内瓦发表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篇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重申这一新的安全观,并着重从三个方面对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提出倡议:

关于恐怖主义,总书记指出,“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反恐是各国共同义务,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加强协调,建立全球反恐统一战线,为各国人民撑起安全伞”;

关于难民危机,总书记指出,“危机需要应对,根源值得深思”。“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动员全球力量有效应对”。“恐怖主义、难民危机等问题都同地缘冲突密切相关,化解冲突是根本之策。”“当事各方要通过协商谈判,其他各方应该积极劝和促谈,尊重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

关于重大传染病流行问题,总书记指出,“禽流感、埃博拉、寨卡等疫情不断给国际卫生安全敲响警钟”。“世界卫生组织要发挥引领作用,加强疫情监测、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技术分享”,“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卫生事业的支持和援助”。

在今日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形势下,更显总书记4年前的呼吁是多么英明的前瞻警示!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