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
 -
 
普法宣传动态
 -
 
正文

安康市石泉县司法局丨“典”进村居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7-15 16:07 来源:安康市石泉县司法局 浏览数:

在民法典实施一周年之际,安康市石泉县开展了“‘典’亮生活法润石泉”民法典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将村(居)民作为普法教育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开展“典”进村居活动,以民法典宣传推动乡村依法治理,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赠“典”书籍,学“典”知识提素养

石泉县委普法办、县司法局筹集资金购置了一批《图解民法典》书籍,赠送给全县167个村(社区)的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和法律明白人,为村(居)民学法提供资料支持。在各镇(村)开展“法律明白人”民法典及常用法律法规知识培训,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讲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提升农村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此外还通过组织干部线上旁听庭审和法律知识测试等活动,不断提升镇(村)干部依法治理乡村能力和水平。

讲“典”故事,以案释“典”润民心

将“民法典进乡村”作为各普法责任单位的重要普法内容,发动全县“八五”普法讲师、普法志愿者、村(社区)法律顾问、司法行政干部,深入村组、农户开展“走千村入万户”民法典宣讲活动,利用村民会议、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形式,通过群众身边常见民事纠纷案件“以案释法”,以讲故事、辩事理的形式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使群众逐步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

说“典”法理,“典”化纠纷促和谐

充分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一线普法队伍作用,深入村组农户,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中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知识。针对农村中常见多发的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赡养继承、民间借贷等,运用民法典规定进行说理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向群众解析法条、辩明法理、解开心结,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基层社会和谐有序,同时也让民法典精神浸入群众心里。

今年以来,石泉县已组织开展大型民法典主题法治文艺活动3场、民法典系列讲座200余场、法律知识测试80余场次,走访入户宣传127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947件,以民法典宣传辐射农村相关法律法规普及,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助推基层依法治理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持。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