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
 -
 
普法宣传动态
 -
 
正文

陕西民法典宣传月丨安康市汉滨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31 18:05 来源:安康市汉滨区司法局 浏览数:

今年的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两周年,自《民法典》颁布以来,安康市汉滨区委普法办、汉滨区司法局切实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发挥在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中的牵头、带头作用,强化工作措施,“把握着眼点,紧盯着力点,找准结合点,抓实落脚点”,形成了全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潮,推动了《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的落实落细。

把握着眼点,纳入依法治区大格局。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发挥政府在保障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积极作用。

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方式,发挥民法典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积极作用,激发社会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推动全区各级党委(组)和行政机关准确理解把握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

紧盯着力点,唱好“八五”普法“重头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构建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精准实施的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机制,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工作,列入全区“八五”普法规划,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全面加强青少年民法典教育,推动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开展民法典精准普法,以法律九进为抓手,分层分类、因人施教,以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形式推动宣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创新民法典宣传的方式方法,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推动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找准结合点,助推平安发展强保障。准确运用民法典,化解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信访维稳和涉疫等领域矛盾纠纷,积极解决各类合同、征地拆迁、劳务纠纷、侵权、婚姻家庭、赡养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维护人民权益,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依法防控、依法治理。以民法典贯彻实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准确适用民法典服务和促进汉滨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开展《民法典》九进活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以民法典贯彻实施助推法治汉滨建设,强化法治建设过程中民事权利保护和救济,形成维护人民权益的有效机制,夯实法治汉滨建设的群众基础、社会基础和法治基础。

抓实落脚点,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发挥人民调解、公证律师、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职能,紧扣贯彻学习宣传民法典,强化服务导向、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方法。加强学习培训,认真组织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民法典的系列活动,准确把握立法精神,全面提升学习宣传民法典的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作用。对合同、婚姻、继承等适宜调解的民事纠纷,引导当事人更多运用调解方式妥善化解。充分发挥调解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制度优势,准确适用民法典进行调解。加强法律援助等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和维护自身权益,不断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使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法律服务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不完全统计:自《民法典》颁布以来,汉滨区先后开展了“百名律师百名所长民法典大宣讲”活动、走千村入万户“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和《民法典》宣传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共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活动1130场、发放《民法典》宣传书籍(彩页)15万份,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橱窗、法治文化墙、宣传标语2000余幅(块),在安康广播电台播放《普法故事会》广播节目276期,掀起了全民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上述活动的开展,使广大群众对民法典有了更全面、更准确、更深刻的理解,推动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