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
 -
 
普法宣传动态
 -
 
正文

陕西民法典宣传月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宝鸡市民法典主题宣传月活动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31 18:05 来源:宝鸡市司法局 浏览数:

今年5月是第二个民法典主题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陕西省宝鸡市组织开展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民法典“七进”,实现民法典宣传全领域全时空全覆盖,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新热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集中宣传  奉典利民

527日上午,宝鸡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在高新广场组织开展全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集中宣传活动。活动以法治文艺演出、展板宣传、发放资料和现场咨询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还通过问答方式与群众互动,答题现场群众情绪热烈、气氛高涨。活动共发放《民法典》等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份,免费赠送普法大礼包80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0余人次。参加活动的群众白振德说:自己本来是抱着好奇的态度,来活动现场转一转,学习学习,却没想到,现学现卖用上了,不仅得到了普法大礼包,还拥有了一本属于自己的民法典,这样的互动形式让自己对法律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也会主动学习法律知识,争做社区的“法律明白人”。

典入农村 力促振兴

结合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组织开展送典进农村,不断提升法治乡村建设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宝鸡市民宗局、市政府研究室、市侨联结合乡村振兴前往帮扶村组织村民进行集中宣讲,对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渭滨区邀请执业律师为村民举办法治讲座、千阳县以村组干部为基础,组织各司法所大力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典进社区 和谐万家

519日,民革宝鸡市委员会组织民革党员、法援民革工作部律师在渭滨区桥南街道龙山路社区举办主题活动,现场为社区群众就养老、劳务欠款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问题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民法典人人应知的49个法律知识点》等法律知识宣传资料。金台区、陈仓区、凤翔区、千阳县结合《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和515日“国际家庭日”组织开展民法典有关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及《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等法律内容的学习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进千家万户,沁润群众心田。

典亮青春 护航成长

宝鸡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民法典主题班会、征文演讲、板报手抄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读书等活动,市中院、市检察院发挥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作用,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防范校园欺凌、电信诈骗、防性侵、一号检察建议等方面法治宣传,提升中小学生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团市委结合“红领巾法学院”创建,组织编排民法典专题案例脚本,并开展模拟法庭法治实践活动,增强中小学生的民法典体验,引导青少年亲身感受民法典所蕴含的精神和力量。高新区、凤翔区、岐山县、千阳县结合校园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步开展民法典校园普法工作,不断强化在校师生民法典意识。

典进机关 依法履职

520日上午,宝鸡中级人民法院举办全市两级法院民法典背景下离婚诉讼审判实务研讨会,为全市两级法院在运用民法典依法妥善审理好离婚诉讼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宝贵经验和成功范例,提高了全市法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527日下午,市医保局举办“八五”普法培训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律师作民法典专题辅导。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行政中心电梯物联网播放相关法律法规视频;市卫健委组织机关干部和全市各医院职工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市地震局利用周四政治理论学习日,集中组织机关干部观看民法典宣传片和案例视频,并组织进行民法典专题测试,提高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款的熟知度,增强民法典意识。

典助企业 诚信守法

519日,宝鸡市凤县司法局先后为陕西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震奥鼎盛有限责任公司送去民法典普法学习视频和《民法典》、《法治宝典》等书籍,为驻凤企业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保障。527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组织向企业和开发商开展民法典及公积金帮扶政策宣讲,并为企业办理相关优惠政策。

典靓景区 快乐游玩

宝鸡市文旅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单位作用,利用景区人流量大密集的优势,在景区开展“典靓景区 快乐游玩”主题活动,组织各景区在景区游客中心、售票窗口等区域摆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张贴民法典宣传海报、播放民法典宣传视频及公益广告,向游客宣传旅游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广大游客自觉学法、文明旅游。525日,麟游县组织在观音寺、青莲寺开展民法典进宗教场所主题活动,引导信教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提高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法治识。 527日,眉县人民法院汤峪法庭组织法官干警进入太白山旅游景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向游客讲解旅游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引导游客自觉学法、文明旅游。

典进网络 法润民生

宝鸡市司法局、市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积极通过官方“两微一端”,全方位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宝鸡普法”官方抖音账号通过编排播放民法典视频、现场直播重点普法活动等方式,不断提升普法产品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宝鸡日报、宝鸡新闻网等市级媒体积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职责,通过刊发民法典信息、公益广告等方式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岐山、太白、陇县等县区通过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民法典小知识、小案例、小故事,通过以案释法,使群众从鲜活的案例中汲取法律知识,实现民法典宣传全领域全时空全覆盖。

据统计 ,在此次宣传月期间,全市共组织法治宣传惠民行动86场次,发放民法典相关法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10万余份,各级各类新媒体账号编发普法信息、视频1000余条,在全社会形成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的良好氛围。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