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
 -
 
普法宣传动态
 -
 
正文

陕西民法典宣传月丨延安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30 16:05 来源:延安市司法局 浏览数:

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延安市各级各部门抓早抓实,多措并举,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全市上下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新热潮。

延安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联合印发《2022年延安市“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将民法典学习宣传延伸到社区、学校、家庭、网络等领域,把在中小学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读书活动融入“民法典进校园”宣传内容,并细化具体举措。适应当前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列明民法典网络学习链接和智慧普法平台民法典学习公开课下载地址,方便各部门单位、人民团体和县(市、区)学习宣传使用;市公安局召开法律大练兵培训会,市、县(市、区)公安系统全员专题学习《民法典》。各派出所联动深入广场、街道、村组、社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宣传,使《民法典》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增强广大群众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市生态环境局延长分局深入七里村采油厂开展“生态环境大讲堂”系列宣讲活动,解读《民法典》,提升企业人员法治素养。全市各部门单位、人民团体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发布和转发民法典漫画、案例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子长市司法局成立民法典律师团、宣传流动服务团,下沉到全市各镇街道、社区村组、田间地头,随时随地宣传《民法典》,同时就地化解群众遇到的难题和矛盾纠纷,收到了良好实效;安塞区司法局局联合司法所工作人员在街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法律咨询台等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进家庭、进网络”等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吴起县司法局坚持“线上、线下”两手抓,结合“法律八进”活动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通过举办讲座、设立宣传台、悬挂横幅、橱窗宣传、主题班会、走村入户等多种形式,重点宣传民法典中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利用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民法典学习公开课,对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以案释法”宣传,共计录制民法典专题视频24个,浏览量11万余人次,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教育效果;延长县在雷赤镇赵家庄村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法治宣传活动,为村两委干部、“法律明白人”作了民法典相关知识的专题培训。在村文化广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解答法律问题咨询、发放《民法典释义》《生活中的民法典》、普法小礼品等形式与村民展开互动,让《民法典》贴近生活、走进群众;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和公证处在端午节前慰问延水关武警中队官兵,开展《民法典》等普法宣传活动,解答官兵法律咨询;富县司法局“法治宣传小分队”深入张村驿镇党家河陕西富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企业职工宣讲民法典,解答咨询的涉法事项,交流促进依法治企等;黄龙县司法局到三岔镇长石头村开展“五级联动”走访和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单、书籍、赠送小礼品、面对面讲解等形式走进农家、田间地头向村民宣传民法典等内容,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学法用法所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洛川县司法局工作人员深入到集市,以民法典中有关赡养、继承、婚姻家庭、土地承包、民间借贷等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重点进行了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化解矛盾。

延安市各级各部门通过发放民法典学习读本和折页等宣传资料,运用公益广告牌、LED显示屏、报纸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机关单位工作、社区、村居微信群等新媒体,利用法治文化广场、宣传栏、宣传长廊等阵地,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迅速将全市学习宣传民法典氛围推向高潮。截至目前,共发放民法典学习读本、折页、宣传品等宣传资料50000余份(个),悬挂横幅60余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500余场,解答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