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
 -
 
普法宣传动态
 -
 
正文

陕西民法典宣传月丨“民法”深入人心 “典”亮美好生活——西安市民法典宣传月工作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5 来源:西安市司法局 浏览数:

2020528日,我国法治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承载着亿万人民夙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表决通过,中国开启民事法律新时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近群众心里,成为西安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内容。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在古城西安,从村院社区到学校单位,从公园广场到地铁公交,从电视广播到网络媒体,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尽显“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

巡回宣讲让民法精神根植田野

学法于心,守法于行。518日,在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办,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陈凌云副教授正在宣讲《民法典对家的保护》;在高陵区崇皇街道办,西安市委党校的马慧副教授正在讲授《活学活用民法典,成为生活明白人》;在附近的村和社区,法治宣传车滚动播放的《民法典与我们同行》《民法典来了》《我们身边的民法典》等宣传片;在“法治西安”视频号、微博、抖音号等普法平台,正在同步直播现场宣讲……“

为切实推进“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西安市在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上对主题宣传活动进行了重点部署。西安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在全面系统安排民法典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进网络系列宣传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策划,突出“民法典进农村”活动重点,邀请全市“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领域有关的专家教授和实务工作者组建“民法典进农村”宣讲工作队,深入临潼区、周至县、蓝田县、国际港务区等11个涉农区县、开发区巡回宣传,为农村干部群众送去民法典的精神食粮,宣讲活动内容丰富,贴近生活。课堂上学习氛围浓厚,交流互动热烈;课堂外法治宣传车穿梭村落院间,吸引群众纷纷驻足观看;同步多平台的网络直播,实现了一次宣讲多人受益的最大效应。通过巡回宣讲,拉近了民法典与农村干部群众的距离,让普法宣传成为助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力量。

一线普法使民法知识走近群众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一本解读民法典的小册子,成为新人结婚纪念最特殊的“祝福”。520日是婚姻登记“高峰期”,周至县审批局政务大厅为每位办证新人发放民法典普法宣传手册,介绍民法典中个人隐私、婚姻家庭关系、继承、收养等方面法律知识。“原来没有婚姻法了,婚姻法变成《民法典》,那我要好好学习一下民法典的内容,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也会相亲相爱、共同进步,好好经营我们的家庭。”手持民法典和结婚证,两位新人脸上充满美好生活的期待。

民法典宣传月,西安市吹响普法宣传集结号,各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纷纷通过组建小分队、多点开花等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莲湖区组织131个社区法律顾问坚持利用每周五例行“社区法治日”和日常深入社区服务时机,围绕法条解读、案例讲解和社会热点问题分析,为群众讲解《民法典》相关内容。雁塔区邀请普法讲师团成员赴未来产业城,为46家企业做了《民法典》专题法治讲座。灞桥区邀请半坡法律联盟公益律师为西安铁道职业学校师生讲解民法典中涉及民事行为能力、校园贷、隐私权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条款。临潼区在华清宫景区邀请《长恨歌》演员与往来游客进行互动。蓝田县走进前卫初级中学、普化镇马楼小学、灞源镇林青小学等中小学,给学生们送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高新区、浐灞生态区在各个社区通过讲故事、举例子、情景剧、普法问答等多种形式进行趣味普法宣讲。团市委、曲江城管执法局、经开区公安局等机关单位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辖区社区、单位和服务对象通过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普法,多层次多领域推动民法典宣传走深走实。

组合宣传融法治氛围渲染古城

为民而宣,与时偕行。五月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启航法治公园郁郁葱葱,以象征法治精神的书本、天平、圆规等元素为基调,铭刻着民法典基本原则和标语的法治雕塑矗立其间,引来过往群众和夏夜纳凉群众的围观。这是西安市今年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为主题,新建设的市级法治文化阵地一隅。

为了让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西安市延伸普法宣传触角,报、网、微、屏共同发力。地铁、出租车以及广场、商场、大楼等显示屏上,民法典宣传标语、视频、彩图引人注目。普法新媒体平台上,持续推送民法典解读文章、典型案例。新城区司法局视频号播出的“生活多一‘典’,幸福多一点!”,受到普遍关注。莲湖区、未央区、长安区通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有奖答题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西安晚报“以案释法”栏目通过典型案例解读民法知识。市级各部门多频次推送宣传推文,民法典普及率和到达率逐步提升。

火红的五月,热烈的宣传,使民法典这部真正意义上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法典”深入人心,让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运用民法典进一步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在“八五”普法的催鼓征程上,西安普法人将持之以恒,紧跟时代步伐,强化使命担当,更进一步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