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
 -
 
普法宣传动态
 -
 
正文

陕西民法典宣传月丨旬阳市司法局法治护航 “典”亮乡村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5-27 16:05 来源:旬阳市司法局 浏览数:

5月,暮春初夏的羊山村不算热,但已有的几分暑气已经让几位老人摇起了手中刚发的扇子,“民法典”“社区矫正”“依法行政”几个字在扇面摇曳中分外显眼。“这女娃说的对,我回去把这个民法典好好看看,哪个娃对我不孝顺,我也有话说咧!我也给他讲讲法!哈哈哈哈……”原来,这几个老人刚刚才参加完旬阳市司法局构元司法所组织的民法典院落宣讲会,在回家的路上拿着工作人员所发的宣传资料仍对所讲的民法典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内容讨论的津津有味,而这仅仅是构元司法所普法宣传道路上的一个小缩影。

据悉,羊山村位于旬阳市构元镇境内,近年来该村结合自然禀赋优势,通过打造精品民宿、发展特色产业、培育文化产品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康养度假村。为深化示范效应,构元司法所通过灵活方法、创新路径,深化法治乡村建设,护航乡村文旅融合发展道路。

物宣+人宣,营造浓厚法治乡村氛围。走在羊山村整洁宽敞的乡村道路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通往村委会的法治宣传文化长廊,“做人以和为贵,做事以法为本”八五普法相关内容的普及让这个高山旅游村处处充盈着法治文化气息。

除了固定在墙上、路灯上的宣传标语、图解内容外,羊山村还注重对村民法治意识的培养,联系构元司法所多次聘请法律顾问、法官、干警到村组召开“民法典”院落宣传会,通过发放图文并茂的法律读物、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结合典型案例,将《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以及反电信诈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九率一度等内容向村民进行了详细的宣讲,增强了群众的知法守法、用法尊法意识,营造出浓厚的法治乡村氛围。

说理+说法,打造法治营商环境。518日,羊山民宿盛大开园,“少年院子”“羊山记忆”“羊山小院”“万阳康养产业园”的如画美景成为游客新的打卡网红地,针对这一产业发展契机,构元司法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针对旅游民宿产业提供法律服务。

在前期民宿筹备建设过程中,镇村调委会成员主动介入,通过“说法+说理”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起,为民宿产业发展清除障碍,打下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在向各民宿主体提供法律服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扩大宣传受众范围的同时还对各民宿业主、从业人员进行培训,促使他们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提高守法经营意识。

明责+压责,夯实法律服务基础。为了破解羊山村山高路远的交通制约,第一时间为村民提供法律帮助,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元司法所在羊山村成立了标准化法律服务工作室,选拔任命“法律明白人”3人,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法律素养和用法服务群众水平。

同时深入践行“321”基层治理模式,对羊山村11名网格员进行法律知识和调解业务培训,以点带面,深化“安心在线”“三力联调”“挨户防”等创新实践,制作羊山村连心联系服务牌200余面,将网格员、政法干警、包户干部职责固定在墙上、扛在肩上、记在心上。

旬阳县构元司法所依托羊山村乡村振兴示范村效应,聚焦群众需求,围绕“人宣+物宣、说理+说法、明责+压责”加大开展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将继续走好法治路径,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深化“平安乡村”“法治乡村”“智慧乡村”建设,为推动构元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良好的“法治供给”。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