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专栏
 -
 
普法宣传动态
 -
 
正文

赵一德在主持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 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1-17 16:11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西部网 浏览数:

11月16日,省长赵一德主持省政府领导集体学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了专题辅导,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省直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

赵一德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工作实际,以更实举措抓好学习贯彻,推动民法典在政府系统全面有效执行。

赵一德强调,要以实施民法典为抓手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抓紧实施一批重大立法项目,尽快清理同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地方性行政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活动,确保把政府所有行为纳入法治化轨道。要以实施民法典为保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依法保护各类民事主体合法权益。要以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交易安全和市场秩序,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实施民法典为重点加强普法教育,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多层面、广覆盖、全方位、接地气的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