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展示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地市篇)之十三

韩城:深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落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9 16:01 来源:韩城市司法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近年来,陕西省韩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紧紧围绕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以更实的举措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构建了“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行政执法模式,全市行政执法工作质效明显提升。

坚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了保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有序开展,韩城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司法和公安的副市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单位负责人的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印发了《韩城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将“三项制度”工作落实纳入全市法治建设考核体系,增加考核权重,有力助推了“三项制度”工作落实。

紧盯短板弱项,扎实开展示范创建。为了推进工作全面开展,韩城市印发了《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示范创建评选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聚焦执法“透明”,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聚焦执法“程序”,落实文书制作、设备配备、音像记录、存储归档“四个标准”;聚焦法制“审核”,实现审核主体、审核人员、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程序“五个明确”。完善了培训指导、宣传交流、督导检查、典型示范、通报考核五个配套措施。环环相扣、层层推进,确保“三项制度”各项规定落地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随机开展督查。为确保“三项制度”落地落实,无死角、全覆盖、常态化推进,组织召开了韩城市督察反馈问题推进会,结合“回头看”专项行动,抽调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和市司法局相关业务骨干组成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评估检查工作组,采取案卷评查、现场实地评估等方式,分组对30余家重点执法单位“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突击抽查,听取了部分单位前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问题突出的单位下发了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责令整改,通过整改情况对标研究、清单管理,主动衔接、联动发力,进一步提升“三项制度”落实质量。

注重能力培养,强化业务培训。着眼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整体业务素质,韩城市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行政执法人员标准化法制培训内容。邀请省厅相关业务处室处长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举办了为期2天的全市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进行了专题辅导。组织开展经验交流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在培训班上介绍了“三项制度”工作经验。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广大执法人员对“三项制度”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明确了具体规定和工作要求,确保推进落实“三项制度”的广度和深度。

加强典型培育,发挥示范引领。针对各单位各领域“三项制度”推进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整体推进,进一步加强典型示范培育工作。认真对照170项指标体系任务,做好问题梳理及整改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严格按计划落实“三项制度”各项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和督促指导,韩城市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省行政执法先进集体。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