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展示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地市篇)之九

安康: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5 16:01 来源:安康市司法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近年来,安康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积极推动实体平台建设,夯实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建设,探索运用“两微一端”推动网络平台建设,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加强领导,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安康市司法局高度重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把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成立了安康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陕西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整合律师、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法律服务资源,着力打造“一站式”的综合性法律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举措,积极推进“三大平台”建设。为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提出的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安康市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根据中央和省上统一部署安排,在局机关一楼临街建立了安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设置律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窗口,发挥“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真正打造出“为民、便民、利民”的全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逐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全市10个县区已基本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街道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在基础条件较好村(社区)成立公共法律服务室。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设立,明确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多为兼职人员和合署办公,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法律服务事项,提供综合性、“一站式”法律服务。在旬阳县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示范带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市设立“12348”法律援助热线市级平台1个,县区级平台10个,平台具备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服务投诉以及引导其它法律服务事项等综合性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水平,部分县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引入了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触摸一体机、自助柜员机,并为各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村(社区)工作室配备了触摸一体机,方便干部群众获取所需的公共法律服务。

整合资源,提供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积极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全市546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全市1884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建立法律顾问交流管理微信群,村(社区)设立法律服务惠民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受理解答群众咨询,方便群众办事。全市各公证机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积极践行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积极推出《“最多跑一次”十项便民服务措施》,开通公证网上预约、网上申办、在线咨询服务;开通微信公众号即时咨询、预约功能;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为民排忧解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立援调对接工作新机制,将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有机结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为困难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009件,公证6054件,鉴定2284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243件,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共12497人次,组织开展重大宣传活动280余场次。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