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展示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地市篇)之八

汉中: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律师行业党建基层基础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14 15:01 来源:汉中市司法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2020年,汉中市律师行业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加强律师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全行业党的思想、组织、作风、文化等建设,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律师行业全覆盖成果,有力促进了全市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市律师行业党委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律师行业管理的首位,强化行业党委、各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的政治责任和党员律师的政治担当。一是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行业党委按照中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律师工作特点,扎扎实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年召开四次党委扩大会议,各党支部确保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会议,有效组织党员律师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强化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二是组织行业党委委员和全市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在线参加了全国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线上轮训,前后历时一个半月,认真听取了中央党校、中组部、司法部、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讲授的6堂课程,选派部分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赴延安、瑞金等地参加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三是进一步加强全市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行业党委草拟了《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并以市委组织部和市司法局党组名义印发全市;积极探索律师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规律,开展律所党支部“评星晋级”和标准化建设,及时传递党委工作信息,更好的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司法部确定的“全国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要求,市律师行业党委强力推进各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规范化,引导广大党员律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律师党员党费收缴、党建信息员制度实施和分片包抓律师党建工作机制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形成富有汉中特色的律师党建工作格局。

率先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服务复工复产。一是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汉中市律师行业党委迅速反应,积极行动,通过电话、微信远程会商并研究决定,于2020年1月28日(正月初四)即制定下发了《关于律师行业协助做好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系全省第一家市级律师行业党委主动开展防疫行动。二是在全力做好自身防控同时,行业党委号召党员律师带头为防控一线捐款捐物,累计达6万余元。三是行业党委充分发挥律师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团26个,积极参与汉中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工作13次,编写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指引5件(套),帮助汉中企业完善疫情防控管理制度150多条,妥善解决因受疫情影响发生的各类法律问题360余个,为有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18次,充分发挥205名村(居)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为乡村企业和贫困户群众提供点对点的法律服务。

狠抓律师队伍建设,夯实党建基层基础。一是根据律所实际和党员发展现状,行业党委对3个联合党支部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对改选的支部书记及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考核、谈话和批复,持续做好党内统计、党费收缴工作,按时提交各类报表、材料,完成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各地市律师行业党的建设调查问卷》。二是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执业年度考核时,由党委和协会班子成员组成两个考核组,对11个县区的24个律所和310名律师年度执业情况进行了认真考核和全面评价。三是在行业党委和市律师协会联合组织下,聘请部分法官、检察官、法学教授和资深党员律师组成评审组,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律师专业化评价评审工作,首批25名律师获得了专业水平的官方认定。四是配合市司法局,要求陕西锐博(留坝)律师事务所及时成立了律所党支部,形成了在汉中凡建立新律师事务所必同步建立党支部的新标杆。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