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展示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地市篇)之四

铜川:聚焦人民调解队伍职业化规范化建设 全省率先破题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1-08 16:01 来源:铜川市司法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2020年以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的重要指示,陕西省铜川市司法局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设平安铜川法治铜川这条主线,把推进一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作为全市司法行政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改革发展。

两办法一意见为统领,制度化保障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工作落实见效。在广泛开展调研、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铜川实际,铜川市司法局起草了《关于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铜川市人民调解委员会星级评定办法》《铜川市人民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先后印发实施,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做了全面系统的安排和部署,制度性的保障构筑起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人民调解体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构架。三个规范性文件的最大亮点: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经费保障,为实现人民调解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导向,专项推进专项督查目标任务落地落实。为系统推进目标任务精准推进,69日上午,铜川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在新区召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并对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98日到914日,按照《中共铜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和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的通知》(铜治市办发〔202017号)文件要求,铜川市委依法治市办、政府办、司法局相关同志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新区管委会、耀州区人民政府、王益区人民政府、印台区人民政府、宜君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全覆盖相关部署要求、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有力促进和保障了这项工作的纵深推进和如期完成。目前,全市5个区县(含新区)、38个乡镇(街道)和430个村(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补贴经费已列入市、区县财政预算,市县两级各承担50%,全市区县、乡镇(街道)、一村一社区506名各级专职人民调解员已全面覆盖到位。

王玉理工作室为示范引领,点面结合构建新时代人民调解网络新格局。2019年,铜川市基层优秀人民调解员王玉理荣膺全省十大法治人物,为铜川市乃至全省人民调解工作树起了一面旗帜。2020年初,铜川市司法局决定在王玉理住所地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高标准打造王玉理调解工作室,搭建更好服务周边群众,示范引领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的新平台。王玉理调解工作室以耀州区石柱镇新兴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依托,通过硬件办公设施升级,软件调解制度完善,目前已达到全省同类个人调解工作室示范水平。在王玉理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下,耀州区建立了俊琴说事室、耀红说事室,王益区建立了正强调解工作室、孙峰劳模调解工作室;印台区建立了唐崇山调解工作室、王小成说事室;宜君县建立了明红调解工作室。全市8个人民调解个人工作室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他们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奉献在调解工作第一线,发挥了发展枫桥经验排头兵的作用,为进一步夯实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促进调解提质增效注入了新的活力。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