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展示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二十四|扛起政治责任 强化防控措施 努力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31 17:12 来源:厅办公室 浏览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为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厅党组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成立综合协调、监狱防控、戒毒防控、法治保障等8个专项工作组,制定司法行政系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方案、监狱和戒毒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及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工作方案等16个专项方案和预案,在全系统整体形成“1+8”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以坚强的组织领导和完善的工作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展开以来,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多次采取专题会议会商、视频会议调度、下发文电指导、实地检查督导等形式,对全系统各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始终高效运转、有力有效。

突出防控重点,精准实施有效防控。始终把监管场所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着眼实现三防一安全三零目标,严格落实六必要求,精准科学实施防控。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值班干警严格落实凡进必检,备勤干警由监所领导带队,严格实行封闭隔离,确保干警不带病上岗。陕西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后,全省监狱戒毒系统闻令即动,采取三个“14的值班备勤模式,对全省所有监狱、戒毒场所实施封闭式管理。在分区分级防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省监狱局、戒毒局结合实际制定本系统高于严于防控相应等级的实施方案,按级报批严密实施。省司法厅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支持,将所有监所疫情防控工作全部纳入到全省疫情防控的大盘子之中,调剂了防控物资、落实了相关政策,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后盾。318日至412日,省监狱系统30名女警主动请缨、无畏逆行驰援湖北监狱系统抗击疫情,出色完成疫情防控和监管改造任务,展现了陕西司法行政干警“特别能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陕西巾帼临危不惧、视死如归、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司法部和兄弟单位同行的高度认可。

坚持依法防控,持续强化法治保障。自觉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名义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以省委依法治省办名义印发《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十条措施》,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升各地依法防控、依法治理水平。及时对以省政府名义下发涉及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设置《传染病防治法》执法监督投诉举报信箱,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制定依法防控普法宣传5项举措,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各类媒体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积极打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主动仗。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组织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仲裁等行业及时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全省1300多个基层司法所作用,妥善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全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服务中心大局,依法保障复工复产。着眼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7×24”高效权威法律服务。开通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专区(线),协助企业依法依规复工复产,为企业作出复工复产决策把好法律关、政策关,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渡过难关。深入开展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合规管理,帮助企业防范各类法律风险。做好重点行业企业法律服务工作,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和贫困劳动力的法律帮扶。加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协助党委政府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积极推动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组建10个法律志愿服务团,发动1872名律师,主动为各级政府、企业、医疗救助机构和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