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展示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二十三|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陕西大力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30 17:12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厅办公室 浏览数:

今年以来,陕西省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突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主线,多点发力,重点突破,取得明显效果。

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同步跟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陕西省司法厅迅速行动,切实加强全省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教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关键时期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陕西省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工作方案》,制定实施了全省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普法宣传五项举措。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普法依法治理机构按照统一部署,推进疫情防控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机关、进公共场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以知识问答、条文解读、典型案例、海报挂图等形式,广泛开展了传染病防治法、国境卫生检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价格法、劳动法、合同法、就业促进法、保险法等30多部法律法规的宣传,迅速在全社会形成了依法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

学习宣传民法典高潮迭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发表后,陕西省司法厅立即行动,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在全省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全省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活动方案》,推出了十项措施,同日还举办了陕西律师齐动员、上门宣讲民法典活动启动仪式,安排部署全省律师行业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工作。组织举办了全省学习宣传民法典大型融媒体直播节目,在陕视新闻、第一新闻、央视新闻+、起点新闻APP等平台同步推出,日点击量达到500万人次,收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了以学习宣传民法典,舞动青春新风采为主题的第五届陕西省高校法治文化节活动。组织全省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民法典学法考试,在法治陕西网、陕西司法公众号推出民法典普法集锦,安排部署全省开展秋季开学民法典进学校活动,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入人心。

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在举办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陕西省司法厅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坚持做到三个统一统一研究谋划。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下发后,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全省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按照一天一个宣传主题、一个主题组织一场省级示范活动的思路,丰富了工作内容,体现了陕西特色。统一协调联动。加强协调沟通,整合各方资源,统筹社会力量参与,20多家省级部门联合主办、承办、协办系列示范活动,统一行动,形成合力,确保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统一启动实施。1130日,陕西省2020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红领巾法学院创建观摩活动举行。随后,采取省市联动的形式,以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等宪法十三进活动为载体,一个市(区)一个专题,13个市(区)107个县(区)同时启动,陕西广电融媒体中心进行全过程、全时段、全领域同步直播,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在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陕西做了大会交流发言。

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今年是七五普法工作的收官之年。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印发了《陕西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实施方案》《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全省各地各单位进行了七五普法工作的自查总结。省委普法办组织召开了七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动员培训会,由省级领导带队,分别对12个市(区)七五普法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对15个省直部门进行了抽查。1223日至27日,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带领全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组抽查我省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省委副书记胡衡华主持汇报会,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庄长兴汇报我省“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锋,省政协副主席杨冠军出席。在陕期间,工作组先后赴西安、渭南、延安等地实地抽查了15个基层单位,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徐新荣,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省政协副主席、省法学会会长祝列克分别参加有关抽查工作。工作组认为陕西省将全民普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之中,围绕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目标谋划普法工作、部署普法工作、推动普法工作,七五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圆满完成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