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展示
 -
 
正文

2020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十八|陕西省司法厅实施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十条举措 法律援助惠及更多三秦百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23 17:12 来源: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厅办公室 浏览数:

今年以来,陕西省司法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推进《陕西省司法厅法律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十条措施》落实落地落到位,切实找准法律援助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助力脱贫攻坚中的着力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开展系列专项活动。省司法厅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助力脱贫攻坚宣传服务月”、“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等专项活动,建立了贫困村、贫困户法律援助双覆盖工作机制,在所有贫困村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对所有贫困人群实施免费法律援助。同时,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兄弟能够按时合法拿到薪资,省司法厅按照“前期防范、主动作为、援助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法援助力农民工 欠薪维权齐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活动,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给农民工返乡过年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创新法援工作机制。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在办案过程中实现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四统一”:由法律援助中心统一援助案件标准,统一受理法律援助案件,统一指派法律服务人员办理援助案件,统一监督检查援助案件质量,全省法律援助工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同时,还建立健全了案件审查指派、农民工法律援助业务投诉处理、档案管理等制度,推进全省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实现了业务管理制度化、受理案件程序化、指派案件规范化。

落实便民措施。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法律援助机构积极搭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平台。在城乡结合部、劳动力市场、全省大中型企业的员工居住地等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指派联络员,广泛运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电话、陕西法律服务网、陕西司法APP等服务平台,开通农民工维权热线,为弱势群众提供便利性、普惠性法律援助服务。在严格执行《法律援助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范围,对困难群众法援实行“应援尽援”,将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索赔、家庭暴力、土地纠纷、就业、就学等案件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放宽农民工法律援助标准,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免审经济状况,只要农民工有申请,均给予法律援助。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除采取常规的劳动仲裁、诉讼等法律手段外,还通过多种方式为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建立“法律援助专家坐诊”机制,邀请资深律师定期或不定期走进工地、企业、住户等面对面宣传普及法律知识,解答人民群众法律咨询,提升法律援助知晓率,解决群众面临的法律难题。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困难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