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创先争一流”︱陕西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模范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收获体会(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21 20:12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数:

安康市司法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气势恢宏、磅礴有力、催人奋进,尤其是首次专章论述“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近年来,安康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高标准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等省部级以上表彰11项,实现了“全市优秀、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目标。今后,我们将加倍珍惜殊荣,完整、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精神实质、精髓要义,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安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提高行政立法工作质量,全面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拧紧刑事执行责任链条,奋力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法治化工作水平,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努力为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聚力建设幸福安康和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的思路目标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汉中市宁强县司法局李波: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报告全面阐述了法治建设地位作用、总体要求和重点工作,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作为统筹法治建设的司法行政部门,作为一名受到组织表彰的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我将团结带领宁强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持之以恒地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前、开新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突破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体推进法治宁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以智慧司法建设为着力点,压紧压实社区矫正监管责任,深化人民调解,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基层法治文化品牌创建,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以干部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坚持严管与厚爱、表彰与惩诫相合,培树先进,激励后进,营造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行业风气,锻造一支敢打硬仗、勇夺红旗的宁强司法行政铁军。

咸阳市彬州市司法局:党的二十大报告用专章部署法治建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法治建设的目标任务,更加清晰地擘画出法治中国的雄伟蓝图。我们司法行政系统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二十大绘就的新时代新征程法治建设蓝图为根本遵循,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持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台阶。认认真真学思践悟。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主线,采取举办读书班和“集中+自学、线上+线下、研讨+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护航发展勇毅前行。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落实到具体思想上、行动上,统筹谋划好、推进好法治彬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创新办好公证服务便民、法律援助惠民、律师公益助民、普法宣传育民等民心实事,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我革命提升能力。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五个过硬”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为加快建设“陕甘宁毗邻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榆林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一科: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等一系列新要求,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新时代的行政复议工作者,大家在学习报告时既感到精神振奋、信心满怀,又感到重任在肩、责任重大。行政复议是政府层级监督的重要手段,以人为本,复议为民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我们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诚履行行政复议职责,依法公正审查案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对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行政复议制度的体验感和满意度,为奋力谱写法治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咸阳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李利: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凝聚党心民心,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的集结号和动员令,更是党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设定目标、明确方向、踏上更为壮阔征程的集结号和动员令。党的二十大为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描绘了宏伟蓝图,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也必将取得更伟大的胜利。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记宗旨、心系百姓,勤勉履职、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英勇无畏,弘扬法治、维护正义。就是要坚持党的全面统一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铜川市印台区司法局陈伟: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特别是习近平同志所作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弘、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展示了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实质,打牢思想基础。要反复学习研读、力求入脑入心。同时学以致用,坚持用二十大精神指导实践,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二要奉献新时代新发展,履好职尽好责。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将党的二十大提出了的新理念、新论断,确定的新任务、新举措,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促进精细化、规范化,切实在推进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凸显实效。三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心灵品质。要以身作则、廉洁自律,求真务实、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开创新时代新业绩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商洛市柞水县司法局: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中、省、市、县部署和要求,结合柞水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措施,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柞水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一是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学习培训和集中宣讲等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做到“八个深刻领悟、八个坚定不移”。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将法治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考核内容和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审议事项,组织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查工作等,压实法治建设责任,谱写法治中国建设“柞水篇章”。三是紧紧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需求,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优化基层法律服务站职能,深化村(社区)“法治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深入开展“送法镇村行”“送戏送法进乡村”“法治院落汇”等法律志愿活动,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法律服务。四是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柞水建设,做好刑释人员安置帮教,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以更高的标准和更实的举措维护全县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五是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努力锻造新时代司法行政铁军。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