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2020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十项重点工作亮点之二十|全面从严管理 守好执行关口 努力在扫黑除恶“第二战场”担当作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25 17:12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厅办公室 浏览数: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最后的冲刺攻坚阶段,陕西省监狱系统在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指挥下,坚持严肃执法,严格管理,严正改造,严格监督,严明纪律,严密机制,亮剑第二战场,突出依法严惩,“一严到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态势持续深化。

严肃执法显担当。严把收监第一关,疫情防控以来采取“集中体检、集中收押、集中隔离”模式,做到了应收尽收,异地关押,拆分团伙,“三集中”收押模式受到省委政法委肯定。严把减刑假释执法关,严格办理涉黑涉恶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在程序上、条件上从严控制,提级审核办理,一律上报省局审批。严把刑满释放关,释放涉黑涉恶罪犯时,提前与罪犯户籍地安置帮教机关对接,落实必接必送,确保无缝衔接,全力预防出现再次违法犯罪。

严格管理矫恶习。全面细致评估,将涉黑涉恶罪犯全部列入狱内重点管控对象,逐人危险评估,逐人分析研判,逐人制定管控措施,强化精准管控不放松。严格日常管理,对涉黑涉恶罪犯逐人落实警察管理责任和互监包夹责任,对改造岗位、狱内消费严格限制,对计分考核从严控制,对日常会见、通讯严格审查把关,始终保持严密管控。严厉打击违纪,对涉黑涉恶罪犯日常行为规范严格管束,对狱内违规违纪严厉打击,并采取异地关押等方式强化管理手段,涉黑涉恶罪犯改造秩序持续稳定。

严正改造促转化。紧贴特点定方案,结合涉黑涉恶罪犯特点,集中力量制定出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教育转化方案,创新涉黑涉恶罪犯教育改造模式。严格标准抓转化,全部建立改造专档,明确了涉黑涉恶罪犯的“五个认同”、认罪服法、公开悔过和检举揭发四条转化标准。政治改造凸重点,着力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狠抓专项教育整训,逐人谈话教育,逐人深挖线索,逐人包教包夹,涉黑涉恶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提升。

严明纪律抓整顿。扎实开展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重点针对监狱执法管理工作的深层次问题,刀刃向内,检视问题,深化整改,堵塞漏洞,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逐项落实整改,整顿活动效果明显。扎实开展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整改活动,着力整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监狱刑罚执行和内部人员过问案件问题,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制约,为涉黑涉恶罪犯刑事执行的公正廉洁奠定了坚实基础。扎实开展专项警示教育,全面开展“六问六查六找”工作,组成4个小组对全省监狱开展全面核查,对涉黑涉恶罪犯执法管理活动重点核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全省监狱警察队伍站位高、士气足、纪律严,正在围绕扫黑除恶收官之战攻坚冲刺。

严密机制建长效。全省监狱紧扣专项斗争收官之年的新特点,聚焦长效机制建设的新要求,全面总结为期三年专项斗争的经验和不足,着眼长效长治目标,深化“第二战场”攻坚,自觉履行监狱惩罚和改造罪犯、预防和减少罪犯的工作职能,不断完善扫黑除恶制度体系,从罪犯管理改造、犯罪线索深挖、队伍监督管理、部门协同配合、宣传教育预防、考核奖惩奖励6个方面,逐步构建起陕西监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