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
 
正文

打准“黑七寸”、改善“软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12-18 16:12 来源:法治日报 浏览数: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463个、涉恶犯罪集团10878个,查控涉黑涉恶资产5439亿余元。其中,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528个,查控资产3369亿元,平均每个涉黑组织6.38亿元;涉金融领域708个,占比达20.4%。

牟取不义之财、攫取非法利益,是黑恶势力犯罪的主要目的之一。全方位清缴“黑财”“隐财”,既打准了黑恶势力的“七寸”,彻底摧毁了其经济基础,又改善了营商环境,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

精准“打财断血” 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在林国彬涉黑案中,被告人林国彬等人与公证处人员勾结串通实施“套路贷”犯罪,涉及北京11个区70余名被害人及家庭,造成经济损失上亿元,致使部分老年被害人流离失所,严重破坏首都经济和社会安定。

为最大程度实现追赃挽损,北京市三中院一审依法加大财产刑判处力度,判处没收林国彬等10名骨干分子个人全部财产,冻结被告人名下银行账户119个、查封房屋9套,将涉案公司股权变价用于退赔被害人。

“以商养黑、以黑护商”是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重要特征,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更是依靠其巨额“黑金”图谋“东山再起”。

太原任爱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重大涉黑案件。2013年,任爱军违规减刑出狱后,依托经济基础,并且纠集“两劳人员”(劳动改造人员和劳动教养人员),以亲友为纽带,形成了以他为主的黑社会组织,继续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童碧山说:“他们之所以又能‘死而复生’,都与过去‘打财断血’不彻底紧密相关。”这次打掉的山西任爱军、广西张树辉涉黑组织,办案人员把扫黑除恶与追缴涉案财产同步进行,对其涉案资产、股权全部予以清缴。

山西省开展“黑财清底”大会战,逐案制定执行方案,妥善处置涉案资产;吕梁市对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李增虎案所涉的钢铁公司依法托管,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力争通过产能整合,打造一个500万吨钢铁产能的特钢基地。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各地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查清涉案财产同步进行,有效防止黑恶势力转移、隐匿涉黑涉恶资产,运用追缴、没收非法所得等多种手段,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

为改善民生助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长期以来,黑恶势力渗透到大至能源、交通、建筑,小至粮油菜肉等各领域,动辄坐拥上亿元不法资产。

一些黑恶势力利用乡村治理中的薄弱环节侵吞集体资产、垄断经济资源,目前打掉的这类涉黑组织占13.3%。

1995年至2018年,李含富任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鹿楼乡小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在这期间,李含富盯上了国家拆迁补偿、危房改造,李含富家族及其涉黑犯罪团伙成员获取塌陷补偿款共计400万余元。

各地坚决打击与民争利的黑恶组织,切实还利于民。全国打掉相关行业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涉黑组织1128个,占32.6%。

——江西赣州“肉霸”周少波、“气霸”赵水木被打掉后,肉价每斤便宜了2元,液化气价格每罐便宜了20元。

——安徽蚌埠打掉“刘氏兄弟”涉黑组织后,整治废弃矿山3500亩、造林5700余亩,大洪山地区昔日青山绿水已基本恢复。

——为铲除“黑中介”,让百姓踏实找房子、安心找工作,北京法院依法审结19起租房、求职“黑中介”恶势力案件,并向住建委、房管局、58同城等单位发送一批司法建议。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面对存在于金融、市场流通、交通旅游、房屋租赁等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北京法院严格落实“一案一建议”要求,共发送上百篇扫黑除恶司法建议。

严防不法官员为黑恶经济发展充当“帮凶”

黑恶势力财富暴增往往与公职人员非法帮助有关,他们的发展壮大往往与背后“保护伞”“关系网”密不可分。“打财断血”必须与反腐败斗争紧密结合,严惩背后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北京高福新、河北庞文剑等涉黑恶组织买通相关干部手里“审批权”,违规改变土地用途、骗取政府补偿款,转手就攫取数亿元。

——黑龙江于文波涉黑组织通过呼兰县(今哈尔滨呼兰区)建设局副局长李福元之手,2001年前后把国有呼兰建设公司违规变更成于文波的个人企业,捞取了“第一桶金”。

“打财断血”,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打伞破网”,严惩公职人员涉黑涉恶犯罪。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中,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4731人,其中厅级177人,处级915人,处级以下3639人。

无论是抓获嫌疑人,还是对案件作出公正的审判,都不是扫黑除恶工作的终点。只有将“打财断血”“打伞破网”结合,才能彻底让黑恶组织土崩瓦解。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