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
 -
 
正文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第1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6 15:12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数:

全面依法治

工作简


1

(总第41期)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2228日 




商洛打造书记点评法治工作126”模式


2020年以来,商洛市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试点,把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作为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力抓手,紧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扛牢“第一责任”、出台“两份文件”、落实“六项措施”,着力打造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126”模式,有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商洛建设。

扛牢“第一责任”。市委高度重视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把开展点评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专题听取市委依法治市办工作汇报,对点评工作亲自研究谋划,亲自动员部署,亲自协调推进,亲自督促落实;市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落实点评任务,帮助解决经费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示范带动全市点评工作顺利开展。

出台“两份文件”。委依法治市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省委依法治省办汇报情况,研究出台了《商洛市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试点内容,提出措施要求,指导全市开展点评工作。为了避免点评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增强针对性和实际效果,商洛市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探索制定了《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暂行办法》,高点规范点评工作运行过程,对做好点评准备、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测评、召开点评会议、抓好问题整改、突出结果运用等程序和内容作出具体规定,保证了点评工作质量。“两份文件”围绕主题、各有侧重,形成了点评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

落实“六项措施”。一是开展调研,精准指导。委依法治市办先后深入县区、重点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和掌握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与市联通公司合作,确定调查项目,通过电话随机抽访的方式,对各县(区)和市级各部门单位年度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社会满意度测评;参加有关县区、部门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切实找准法治工作存在问题及症结,做到点评时有的放矢,点中要害。二是建立制度,全面述法。市委确定推行党委(党组)书记年终述法制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内容,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的年度述法预告内容,总结法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述法报告,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书面报送党委依法治市、县(区)办,作为点评法治工作和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会议点评,集中问诊。2020年以来,商洛市连续两年召开市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从不同类型中分别选择5县(区)、6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进行会议述法,其余县(区)、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全部书面述法。点评会议不仅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各县(区)委书记、市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参加,还邀请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代表20参加会议,与会人员对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单位年度法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测评打分。点评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对会议述法单位进行个别点评;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对法治工作进行全面点评,对做好下一步法治工作作出部署。四是开展督察,夯实责任。商洛市连续两年开展法治建设督察工作,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询问群众等方式,对7个县(区)、商洛高新区及64个市级部门单位的法治工作进行全面督察,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突出问题,不断夯实法治工作责任。五是反馈问题,做好整改。根据发现的问题,市委依法治市办逐县(区)、逐部门单位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时限和要求,印发整改通知。各县(区)、各部门单位针对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认真进行整改,完成整改任务,并将整改情况报市委依法治市办销号。六是考核奖惩,确保实效。市委、市政府将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作为创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实行奖惩。对点评法治工作不力,问题整改未落实的县(区)、部门单位在法治建设考核中扣分,不得评为年度优秀单位。

(据商洛市委依法治市办提供材料整理)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