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
 -
 
正文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第2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6 15:12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数:

全面依法治

工作简


2

(总第42期)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2228



工  作  动  态


◎汉中市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创新行政执法监督  推进法治商洛建设



汉中市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近年来,汉中市逐步实现了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建立了委员会领导述点评机制。坚持从2019年开始在每年召开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上,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组长向委员会述职并通报各领域年度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市委书记、委员会主任对四个协调小组工作逐一进行点评,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发各县区、各部门落实。二是建立了“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制度。下发关于建立法治汉中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月报告季督评年考核工作机制的通知,确定在每月固定时间,由各县(区)委和市直各部门党组向市委依法治市办报告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市委依法治市办给市委书记、市长书面报送法治工作“月专报”、由市委书记签批、市督查室跟踪督办。目前已连续专报三个月,书记批阅三次,市督查办督办两次。三是建立了长效工作办法。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文件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书记点评法治工作的方法步骤,落实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和书记点评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程序开展临时点评、书面点评、会议点评。

(据汉中市委依法治市办提供材料整理)



创新行政执法监督  推进法治商洛建设


去年以来,商洛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作为重要议题,组织各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各工作机关负责人,对市政府及32个组成部门开展行政执法视察调研,对学法普法、执法办案、复议诉讼、责任制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体检”,实现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实践创新。

一是梳理执法依据,创新监督方式。对现行有效的行政执法依据进行梳理,结合机构改革部门职责变动以及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摸清了行政执法“家底”,厘清了执法部门的“权力清单”。突破了以往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监督固定模式,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召开汇报会、执法对象座谈会、查阅案件档案、发放调查问卷等,广泛征求意见,拓宽监督渠道。同时,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相结合、专项监督和综合监督相结合,拓宽了监督的广度深度。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提高监督实效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与行政执法主体和部分执法相对人座谈,对行政执法工作成效进行等次评价并向社会通报。邀请新闻媒体报道调研和审议情况,采取“票决”“满意度测评”“专题询问”等方式,增强监督的透明度。通过视察调研,紧盯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执法职责不明晰、立法与改革之间不衔接、执法效果不突出等五方面问题,“执法检查报告+问题清单”形式反馈政府部门,推动问题得到及时整改。针对个别行政执法单位存在“重业务、轻执法”“重审批、轻管理”的问题,督促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破解难题;对个别执法人员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督促开展执法业务培训,进行法律文书制作、调查取证、处罚执行等辅导,不断提高执法办案质效。

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常态监督。针对个别单位存在的“履职”未“尽责”问题,督促建立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完善行政执法投诉制度,推进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紧密衔接、相互贯通。建立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将行政执法监督作为常态化工作每年开展一次,由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具体实施。探索监督工作互动性创新,将行政执法监督融入中心工作,延伸到县(区),组织在商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行政执法,实现市、县人大和政府同频共振,共同推进依法行政,提升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成效。

(据商洛市委依法治市办提供材料整理)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