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
 -
 
正文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第3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6 15:12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数:

全面依法治

工作简


3

(总第43期)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2325




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第十次会议


316,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庄长兴主持召开省委依法治省办第十次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近期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及办公室2021工作总结和2022工作要点、陕西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省委领导地方立法工作程序的意见、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项目)动态管理规定、陕西省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举措等文件稿,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陕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成绩显著的一年。省委依法治省办和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忠诚履职、实干担当,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呈现出多点突破、全面提升、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委员会65项年度重点任务和依法治省办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均圆满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等领域法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工作中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推动解决。

会议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从党的百年法治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中。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谋划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持续用力。要建立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机制,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深化学习,推动法治工作部门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推动各地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陕西,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加强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增强立法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善治。要强化动态管理,进一步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后半篇文章”。针对一些单位重创建、轻管理的问题,切实用“黄牌”“停牌”“摘牌”等方式,开展测评复查、回访抽查,加大动态管理力度,倒逼已获得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区)、县(市、区)、示范部门和示范项目命名的单位保持示范性和引领性,带动法治政府建设率先取得突破。要完善细化措施,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水平。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人才培养的决策部署,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优化培养路径,提高培养质量,努力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法治陕西建设提供坚实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压紧压实责任,对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年度重点任务排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一项一项盯住不放,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省委依法治省办要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办,对重要法治领域改革文件开展实效评估,对省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开展督察,对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各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对重大问题及时协商,提出切实管用的解决方案,跟踪推进任务落实。各领衔小组和牵头单位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对各项工作及时部署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责任单位要主动担当,积极协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组成人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各协调小组联络员,省委依法治省办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