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
 -
 
正文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第6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2-06 15:12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数:

全面依法治

工作简



6

(总第46期)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2615




工  作  动  态


◎商洛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

◎宝鸡确定55项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

◎渭南市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省教育厅组织盲哑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审判

◎团省委搭建未成年人法律帮助绿色通道


商洛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


4月19日,商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审议《商洛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等有关文件,安排部署全市法治建设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普法守法,法治商洛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会议强调,要在科学立法上持续用力,强化立法风险评估以及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要在行政执法上持续用力,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在公正司法上持续用力,不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要在普法守法上持续用力,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全面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法治社会。会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党政主要负责人主体责任,着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不断深化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向纵深发展。

(据商洛市委依法治市办材料整理)



宝鸡确定55项全面依法治市重点任务


近日,宝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对2022年法治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围绕4个方面确定了55项重点任务,并明确了领衔小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一是认真实施立法计划推动完成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市政府地方性法规草案和政府规章制定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监督和备案审查等4项立法任务。二是推动落实重点任务主要包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等38项重点工作。三是研究出台重要文件。制定宝鸡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宝鸡市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工作举措、关于完善市人大常委会主导立法工作机制的意见、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建立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7项重要文件。四是组织开展重要活动。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推荐参与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宣传选树活动等重要活动。

(据宝鸡市委依法治市办材料整理)




渭南市多措并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渭南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坚持统筹谋划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市委出台《关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渭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引领。二是全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为贯彻落实好《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方案》,渭南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对临渭区、富平县进行实地督导调研,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临渭区、华阴市、大荔县、澄城县等相继召开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省级试点单位站南街道办事处邀请专家对街镇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讲解。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构建良好法治生态。渭南市政府2022年第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渭南市市级投资项目“容缺+承诺制+并联审批+全程帮办代办”审批办法(试行)》,旨在打造政策最佳、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澄城县积极探索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法治化,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载体,通过整合司法行政资源,秉持“法治文明 法律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立足实际,打造法律诊所。渭南市高新区召开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对2022年第一季度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总结,补短板、找不足,组织学习中省市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学深吃透,为后续工作做好承接。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执法为民。市政府中心组专题学习《行政处罚法》,健全完善行政处罚制度。司法行政系统扎实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与管理,各县区相继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对执法人员进行资格审核和清理,并对行政执法着装进行规范。市场监管系统大力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强化行政指导,先后开展行政处罚后“回头望”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对万达商管、豪渝火锅、泰熙家餐饮等相关负责人进行回访约谈,向各类商户发放提醒告诫函,督促商家依法依规经营,保障居民生活质量安全。

(据渭南市委依法治市办材料整理)




省教育厅组织盲哑学生开展模拟法庭审判


5月16日,省教育厅组织西安市盲哑学校学生走进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开展模拟法庭审判,录制青少年融媒体公益普法栏目《红领巾法学院》第2“关爱视障、听障学生健康成长”专题特别节目。模拟法庭的审判长、审判员、被告、原告等“角色”均由西安市聋哑学校的学生担任,共有18名视力障碍、听力障碍的学生参与此次模拟法庭。同时,所有的案件内容在开始前均翻译成盲文,现场特别设立“手语老师”,为孩子们进行实时翻译。这次活动,是全国视障、听障学生首次走进法院,开展模拟法庭审判并进行节目录制,是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共同扶残助残的具体举措。

(据省教育厅提供材料整理)




团省委搭建未成年人法律帮助绿色通道


近日,由团省委、省司法厅共同搭建的未成年人法律帮助绿色通道正式开通。未成年人法律帮助绿色通道是团省委协同省司法厅,聚全省法律服务机构和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合力,依托陕西法律服务网平台架设的。该平台与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相互补充,形成矩阵,持效发力,共分为“服务咨询”“求助法援”“问题反映”“政策法规”等四个板块,着重建设线上服务阵地,为未成年人提供全天候精细化法律支持和服务。

近年来,团省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以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统揽,推出“红领巾法学院”“禁毒青力量”等青少年法治实践品牌,积极发挥省儿童心理学会、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等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力量,先后制作编写了民事、刑事等案例脚本,开展了9600余场特色化法治实践活动,受益中小学生300余万,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搭平台、拓渠道、聚合力。

(据团省委、省司法厅材料整理)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