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
 -
 
正文

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简报|第17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30 19:11 来源:陕西省司法厅 浏览数:

全面依法治省

工作简报

第17期

(总第57期)

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1月30日



省委依法治省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明年工作

11月23日上午,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秘书长、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刘强主持召开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听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明年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中央依法治国办的指导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的领导下,各协调小组和省委依法治省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建立秦创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绿色通道,加强检察建议办理,推动解决校园安全、窨井盖管理、电信诈骗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开创法治陕西建设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协调小组和省委依法治省办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即将印发的《陕西省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积极筹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陕西”主题征文活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二要把述法点评工作作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效抓手,强化工作统筹,加大协调力度,狠抓制度化、规范化,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逐步推动省级部门述法点评工作全覆盖,推动市县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形成陕西品牌。三要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有序推进全省第三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加强对示范地区和项目的动态管理,探索建立市域法治政府建设协调推进评估机制,将乡镇(街道)纳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范围。四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立法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对照即将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5年立法规划和立法工作计划、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以及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认真谋划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同时要重点做好传染病防治条例修订和义务教育“双减”落实工作。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省市县乡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的要求,推动出台《陕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持续深入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分级、实地、专业、全指标、全覆盖开展评估。六要认真贯彻即将印发的《关于深化政法领域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实施意见》。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排查整治,组织对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六大顽瘴痼疾”持续开展重点整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七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出台《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制度》,探索建立普法责任制重点单位履职责任清单、重点任务提示督办单和履行普法责任报告书。促进“法律进网络”普法活动与依法治理相融合,强化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规范完善网络管理制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法治为民,把广大群众、企业满意和基层干部认可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尺,以解决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着力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下一步,一要把贯彻落实《陕西省物业服务管理条例》作为法治督察、执法检查的重点,不断提升物业服务管理能力和水平,推动解决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纠纷。二要尽快修订《关于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大对“三无”(无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无委托工作人员出庭、无提交书面说明)应诉情况通报提醒力度,规范行政应诉工作,推动依法行政。三要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个“重点多数”为重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聚焦基层干部特别是村(社区)干部,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聚焦青少年青春期、叛逆期、转型期“三期”叠加的特点,组织开展好高校法治文化节、秋季开学“法律进学校”、“红领巾法学院”创建等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四要把最高检关于校园安全、窨井盖管理、电信诈骗等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