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狱中八条”的历史启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27 18:03 来源:求是网 浏览数:

“我反复看,看了以后沉思良久。在生死关头、危在旦夕之际,想到的是党的事业。他们提出八条,意在警示后人,一个政党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多么重要,一个共产党的道德情操是多么重要!”

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从八项规定说起,总书记忆起渣滓洞白公馆内,革命先烈用生命写下的“狱中八条”。

红岩革命纪念馆

何为“狱中八条”?

重庆解放前,党在重庆的地下组织几乎全被破坏。为什么党的组织出了这么严重的问题?尽管生死未卜,党员们仍以对党的赤诚忠心,在狱中秘密总结讨论经验教训:防止领导成员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切勿轻视敌人;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严格进行整党整风;惩办叛徒特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将“狱中八条”一一读了出来。

这八条血泪建议,发人深省,是一份珍贵的党史资料、一份厚重的党性教材、一份沉甸甸的政治嘱托,对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具有重要启示。

被烧毁后的渣滓洞全貌(资料照片)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历经百年风雨仍然走在时代前列、保持青春活力,在于党不但能够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与时俱进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肌体健康和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重庆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认识到,必须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要我们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更多内容详见:中共重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文章《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进一步开创重庆发展新局面》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