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张鑫:坚守职责脚踏实地 一切为了使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30 16:10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张鑫,男,汉族,1974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1993年参加工作,一级警督,现任陕西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入所教育大队大队长。他先后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被省司法厅、省戒毒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个别教育能手”。他所在的大队被陕西省总工会命名为“工人先锋号”。



愿做“连心桥”,凝聚人心保稳定

  2018年11月,刚入所戒毒人员郭某,思想不稳定,抵抗教育矫治心理比较严重。经过一周的谈心谈话,在了解到由于郭某吸毒被强戒后,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孩子由于交不上学费已递交退学申请这一情况后,张鑫带领支部两名同志第一时间来到学校了解情况,和校方商谈由四大队支部每月捐款1000余元,资助孩子上学,学校减免部分学费提供困难补助。数日后,郭某的家人探视,第一时间将消息告诉了他,探视现场一个七尺男儿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决心早日戒除毒瘾,回归家庭,报答社会。

善做“领跑人”,积极探索新思路

  入所教育是戒毒人员强制戒毒的第一个阶段,也是戒治及安全稳定的关键环节,面对戒毒人员思想的不稳定性、行为的不规范性、身体状况的差异性等问题,张鑫通过工作实践和调研,积极探索形成了以提高素质适应戒治生活为一条主线,抓好收治建档期、常规教育期、考核分流期三个阶段,强化在制度背诵、课堂教学、康复训练、习惯养成等方面的四个重点,凸显楼道文化渲染、寝室文化熏陶、课堂文化引领、影音文化调剂、业余文化填空五个特色的“1345”入所教育模式,极大地调动了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的积极性。

敢做“领头雁”,真心真情勇担当

  2016年,戒毒人员冯某,在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时,其家属恳请张鑫,一定要经常和冯某保持联系,希望他能监督提醒冯某以防止其复吸,张鑫欣然答应。两年多来他坚持每个月抽出时间与冯某交流两次,还为他回归社会后的不适应感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知道情况的人都说“张鑫,这样烦不烦,还没管够这些戒毒的人”,可他却欣慰地说:“挽救一个人等于救了一家人,值得!”两年过去了,冯某不但没有复吸,并且有了稳定的事业,和睦的家庭,日子过得蒸蒸日上。

能做“清风袖”,牢记使命惜荣誉

  在张鑫心里,戒毒人民警察的使命、荣誉始终是第一位的,容不得半点利益掺杂。作为入所教育大队大队长,他时常面临各种戒毒人员的“特殊”请求。有一次,一名戒毒人员的亲属希望他能给这名戒毒人员分配一个轻松的岗位,他断然拒绝,并严厉的斥责:分配岗位是根据戒毒人员的实际情况,要有利于他的戒毒需要,入所队绝没有什么“关系岗”、“人情岗”,该怎样就怎样,绝不搞特殊!他清正廉洁的作风和公道正派的行为,得到了全所上下的认可,也在戒毒人员中树立了威望。

  常年工作在戒毒管理一线的张鑫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决心以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为司法行政戒毒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毕生的精力忠诚践行一名戒毒警察庄严的承诺,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在平凡中淬炼成钢!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