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梁卫东:让戒毒人员的心灵不再流浪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30 16:10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梁卫东,男,汉族,1974年11月出生,大专学历,1994年8月参加工作,200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陕西省虢镇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支部书记、大队长。2018年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被陕西省禁毒委员会表彰为“全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



政治坚定  初心如磐

  作为一名戒毒大队党支部书记,梁卫东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党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他始终把彰显为戒毒禁毒事业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的实干拼搏精神和甘于吃苦、默默无闻的敬业奉献精神作为最高价值追求,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安心扎根基层管教大队25年,赤诚奉献教育戒治一线,为戒毒场所的安全稳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爱岗敬业  忠诚履职

  “尊重他们的人格,掌握他们的个性和心理上的变化,关心他们的生活困境,用情感唤醒他们的良知,就没有教育不好的戒毒人员。”这是梁卫东常说的话。在教育戒治戒毒人员的繁重琐碎工作中,他也是一直这样做的。

  戒毒人员张某原本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人,大学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合资公司工作,经过多年打拼,成为公司的中层领导,因为好奇染上了毒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梁卫东在巡查戒毒人员宿舍时,注意到刚入所的张某经常情绪低落,唉声叹气。他认真查阅了张某的档案,并多次找张某谈话,张某的心情逐渐好了起来,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信心。2018年5月,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走进虢镇戒毒所拍摄纪录片《毒之魔》,在梁卫东的鼓励下,张某以亲身经历向全社会控诉毒品的危害,呼唤人们对毒品危害的重视,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戒毒人员陈某已经是第三次戒毒了,夫妻感情破裂,长期无人探访,常出现焦虑、暴躁、易怒情绪,身体状况也较差,糖尿病、心脏病等多种疾病缠身。梁卫东得知后,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掌握陈某的表现,睡得好不好,吃得香不香,有没有情绪上的波动等等,陈某稍有变化,他都记在心里。2018年12月的一天夜里,刚值完班回到家里的他接到电话:“梁大队,陈某突发疾病,值班医生要求立即送往医院抢救。”梁卫东立即赶往单位,与备勤民警一起将陈某送往医院。经过几个小时的紧张抢救,陈某脱离了生命危险,此时天已大亮。看着一夜未合眼的大队长,陈某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坚持到医院看望陪护陈某,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他的生活起居,直到陈某病情好转。身上的疾病好了,心理上的距离拉近了,此后陈某积极戒治,多次受到表彰奖励。二十多年来,梁卫东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医院里陪护戒毒人员度过。

  正是由于他二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在基层戒毒大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诚心、真心、耐心教育矫治戒毒人员的思想,挽救他们的灵魂,全队戒毒人员思想安定,戒治秩序持续稳定。

甘于奉献  严于自律

  身处执法管理一线,与戒毒人员及家属工作接触中,不越界限、不触红线,他严格要求自己,心存高度警惕,注重小枝小节,不为小恩小惠、人情关系、私心私利所惑,以自己的清廉正派、正直磊落的品格修养和作风操守挺起了做人干事的脊梁,树起了先进大队的风清气正。

  誓言无声,激励前行。25年来,梁卫东坚守入职初心、不忘从警誓言,把忠诚融入干事创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民警对崇高事业的赤胆忠诚。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