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王顺虎:为党分忧 为民解难 做好人民的调解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5 19:11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王顺虎,男,汉族,1960年10月出生,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西咸新区三桥街道五一村调委会调解员。曾荣获“西安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调解能手”、“感动沣东十大人物”、中国法网“服务明星”等荣誉称号。



媒体调解形式新 愿做法律守护神

 2017年2月,省司法厅与陕西省电视台联合推出人民调解电视栏目“帮忙有一套”,侧重社会热点问题,真实反映战斗在一线的基层人民调解员琐碎繁重的调解工作和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王顺虎被聘为电视台节目组调解员,两年半的时间里,他成功调解100余起案件,使一个个冤家和对头,能够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尤其是2018年春节前为农民工讨薪的几起案例,“三八妇女维权周”调解的老人赡养问题和反家暴、婚姻矛盾等多起案例,为保护消费者权益的“3.15”维权案例等,都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群众交口称赞,被群众誉为“人民心中的法律守护神”。 

民工讨薪愁白头 冲锋陷阵解难题

  他每年处理十余起农民工讨薪案件,使数百名农民工拿上属于自己的薪水。2013年春节前夕,西安建筑包工头胡某突然失联,来自陕西、四川、福建的74名农民工的血汗钱无法要回,沣东新城司法局领导指派他迅速介入调解,尽快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他视讨薪民工为自己的兄弟姐妹,下决心不能让农民工空手回家过年,当即查找有关解决“劳务纠纷”文件和法律文书,与多部门联合办案,经过3昼夜艰苦调解工作,74名农民工拿到了共计104万元的血汗钱。每当看到农民工高兴的拿到血汗钱踏上回家的路,他由衷的感到欣慰。

学校周边有噪音 六年烦恼一天清

  六年前,西安市某中学对学校操场等进行全面改造后,学校东邻居民楼五层一户人家阳台上,每天都会出现一位中年妇女不堪入耳的骂声,一直持续了六年,在升国旗的庄严时刻也不例外。2018年9月19日,陕西电视台《帮忙有一套》节目组与调解员王顺虎进入调解程序。调解中发现,这户人家居住着薛某与其父母,75岁的薛父六年前,因脑淤血疾病瘫痪在床。操场上传来广播声等,直接引起病人体温升高,血压升高,病情加重,甚至被抢救,激怒了薛某以至站在阳台上漫骂。王顺虎立即提出给薛某家的所有窗户安装隔音玻璃建议,迅速得到双方的同意,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在案件回访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

  王顺虎只是我省千千万万人民调解员中的一员,凭着对调解事业的一腔热忱和敬业奉献精神,不求名利,不计得失,他经常说:我们是“和事佬”、“灭火员”,调解的是老百姓的鸡毛蒜皮,干的却是维护和谐稳定的大事。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