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樊九平:矛盾纠纷全化解 人民调解保平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5 19:11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樊九平,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桥镇村党支部书记、调委会主任。先后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十大调解能手”,“全省优秀治安中心户长”,“甘泉好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为了调解工作 身残志坚终不悔

  他担任桥镇村调委会主任以来,面对该村流动人口多、弱势群体多、上访群众多、民间纠纷多、矛盾纠纷调解复杂等特征及其所带来的压力,丝毫没有退缩,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管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发生矛盾,只要他知道,一定是第一时间介入调解。

  由于经常忙于调解,家中生病的妻子不能照顾,面对家人和亲戚抱怨,他也深感愧疚,但出于对工作的热爱,从来无怨无悔。2011年夏天,他出门调解一起家庭矛盾,回来时天色已晚,又下起大雨,天黑路滑,又着急赶路,他骑摩托车不慎栽入路边水渠,右腿骨折,一个月无法行走,落下终身残疾,时至今日,走路仍然一瘸一拐。

心里装着群众 大小矛盾都化解

  他深知人民调解工作事关农村的团结稳定、经济发展,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导致矛盾的加深,甚至激化。2013年5月,村民思某开车挡住了拓某拉石子车途经的道路,拓某用石头砸坏了思某的汽车挡风玻璃,事态被激化,随时有发生斗殴的可能。他得知消息后,跑步前往事发现场,看到双方当事人各持一根木棍准备对打,他立即上前制止,给他们讲法律常识,耐心细致的做工作,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说服教育,最终拓某赔偿思某3000元的汽车挡风玻璃钱,一场差一点酿成大祸的纠纷最终得到和谐调解,双方握手言和。

  他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哪里有矛盾,他都主动进行调解,桥镇村两户农民由于地界不清,两家人大打出手,导致一方当事人住进了医院,事态严重。他知道后,立即前往双方当事人家中进行调解,一次调解不成,就去第二次,第三次,最终两家人被他的热心所感动,矛盾最终得到了妥善解决。

专注调解工作 “九平调解室”美名扬

  他始终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把解群众忧愁作为自己的使命担当,不但把桥镇村的矛盾调解得好,一些外县外乡的矛盾纠纷,都纷纷邀请他参与调解。“九平调解室”不仅在甘泉颇负盛名,而且调解范围已经辐射到周边县区,近年来累计调处矛盾630余起。他经常受邀到市、县(区)进行调解知识讲解,“九平调解室”在推进平安甘泉建设中起到“牵引机”和“助推器”作用。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