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高进:铿锵玫瑰 用爱修复人生航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0-30 17:10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高进,女,汉族,197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陕西省女戒毒所二大队大队长。高进同志在工作中依法履职、成绩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先进个人”、“陕西省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五一巾帼标兵”等称号。



“舍小家,为大家”

  2018年11月6日,戒毒人员郭某不慎摔倒,骨折入院,一连十几天,高进都和同事在医院陪护,无微不至。入院第二天,细心的她发现,郭某吃饭少了、喝水也少了,躺在床上偷偷掉眼泪。再三询问下,郭某哭着说:“高大队,我躺在床上不能动,还要让您和其他队长们给我服务,我怎么忍心,我不吃饭不喝水,这样我就不用上厕所了”。她安慰郭某说:“你别想其他的,就当我们是你的亲姐妹,你要吃好喝好才能早点好起来”。

  他人不知,就在郭某住院的当天,高进的母亲也因骨折住院,她直到郭某出院才去看望母亲。“父母就是我的救火员,给我的家庭和孩子很多照顾,可妈妈生病需要我的时候,我却不能陪她,照顾她。”提及此事,高进的眼里泛起了泪花。

“有爱,她们就能拒绝毒品”

  高进把她的大部分精力都用在了戒毒人员身上,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们的工作就是一种坚守,需要的是女警们的爱心和耐心”。

  戒毒人员毛某,24岁,吸毒之后,失去了家人和同事的信任。刚入所时羞于说话,了解到毛某爱唱歌,就鼓励她发挥特长,建立自信。慢慢地毛某愿意站在舞台上了,半年后,毛某第一次参加所里文艺汇演。演出结束后,毛某说:“我觉得我能做好这一次,就能做好下一次,我戒除毒瘾的信心也更坚定了。”高进说:“你能够顺利完成表演任务,相信你也能够戒除毒瘾,重新拥抱新生活,不会让我失望。” 

  “如果用‘放大镜’看,每个戒毒人员都是千疮百孔;如果用‘显微镜’看,她们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日常工作中,她及时了解戒毒人员的所思所想,给予她们鼓励和指正。

“关键时刻冲在最前头”

  新入所的戒毒人员安某,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性格内向。这样的情况让所有人都对她避之不及,民警中也产生了谁去接触她的畏难情绪。高进第一个对安某进行了安全检查,与安某谈话聊天,安抚安某的情绪。在收戒的日子里,高进还经常找安某谈心,关心她的身体状况,帮她解决思想问题。渐渐地,安某从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变成了积极配合戒治的人。临出所前,安某给了高进一个大大的拥抱,并塞给高进一张纸条,上面写到,“谢谢您待我如常人一般,谢谢您给予我新生和未来。”

  “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正常接触不会被传染,谈艾色变,完全没有必要,在日常管理中,要引导患病人员正确认知病情,不要有思想压力,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民警也要认真宣讲防止艾滋病传播和感染的知识,让更多的人洁身自好、远离毒品和艾滋病”。高进在夹着安某纸条的那一页工作笔记中这样写道。

  从警21年,她扎根基层,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用真情、真心帮助多名戒毒人员成功蜕变,回归社会。用细心、耐心默默地创一流戒毒工作业绩,树一流警察形象,展示了新时代戒毒女警的风采!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