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亢敏学:余热光芒映关山 法律服务润陇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6 16:11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亢敏学,男,汉族,1953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197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宝鸡市陇县温水法律服务所法律服务工作者。2014年3月被县司法局聘任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人民调解委员会驻信访大厅工作室专职调解员。2018年宝鸡市陇县司法局成立了首个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老亢人民调解工作室”。二十多年来,他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数千件,代写法律文书1620件,代理各类民事案件834件,为镇村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1992年荣获陕西省防止民间纠纷激化优秀个人奖,1993年至1995年荣获全省优秀调解工作者,1998年荣获陕西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2001年至2010年荣获省、市、县社会治安、信访、优秀调解工作者等5个省级荣誉称号,6个市级荣誉称号,14次县级奖励。



调出区域大平安

  亢敏学多年不畏寒暑,走村入户,化解纠纷。2018年6月,马某在某建筑工地施工过程中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致其头部严重受伤。马某亲属因赔偿问题与建筑公司发生冲突,致使近百人的工地停止作业,马某妻子还准备到政府上访。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耐心劝说马某亲属,为防止事态激化,他要求双方派出代表就赔偿问题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他向当事人明法晰理,经过彻夜反复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建筑公司在承担所有赔偿责任的同时,还赔偿后续治疗费2.8万元,解除了受害人后顾之忧,保证了建筑工地正常施工。像这样的纠纷他共调处了20余起,有力维护了社会平安稳定。

扛起贫困群众正义旗

  亢敏学作为贫困村的法律顾问,始终把扶贫帮困放在第一位,多次深入偏远乡村,宣讲法律法规20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30人次,法律援助12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6件。今年他为一对老人提供了有关赡养问题的法律援助,妥善解决了这对老人的生活和养老问题。他还深入镇村解决了5起不赡养老人问题,维护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一位贫困户因交通事故无钱打官司,他免费为其代写诉状,并提供法律援助。2018年某建筑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3万余元,农民工在讨薪中被打伤,他通过多方面努力调查取证,查找有关法律条款,以法庭上出色的代理最终胜诉。有了他这样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老百姓的公平公正有了保障。

忙出普法宣传新局面

  亢敏学担任东南中学、梁家村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15年间,宣讲法制课72场次;担任东南镇18个村、3个企业法律顾问,开展法治教育3万多人次。他利用县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这一平台,巧妙发挥法治宣传的作用,对来访群众进行耐心细致的普法、学法、用法宣传教育。今年有3名越级上访者来中心咨询,他通过讲法说理教育劝返他们到本辖区解决诉求,上访者反映的问题也在他指导下得到妥善解决。他对重点上访人员反复讲法,引导他们依法解决自己的合理诉求。通过他不懈努力,群众法律素质得到提高。

  亢敏学扎根沃土、无私奉献,用勤勉尽责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用公道正派维护了法律的尊严,用毕生所学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陇县挥洒了余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