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孙蓉:农民工的守护天使 困难群众的代言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1 16:11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孙蓉,女,汉族,1979年5月出生,毕业于西北政法大学,现为陕西省律师农民工维权工作总站律师。2012年被共青团陕西省委授予“陕西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3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优秀服务标兵”、 2014年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正义网评为“年度正义人物”、 2015年被省委宣传部评为“陕西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6年被省司法厅聘为“法律援助形象大使”。



坚守信念  无私奉献

  作为一名公益律师,她坚持为农民工等困难群体“讨说法”。十多年来,她对农民工法律援助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承办的案件多为维护农民工及其他困难群体的劳动权益案。许多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困难群体从她的免费法律帮助中直接受益。十二年来,她共接待来电、来访和网络咨询3000余件,涉及金额6000余万元。作为一个每天和农民工打交道的律师,接触的农民工很多都是衣衫破旧衣衫褴褛,生活困窘,但她仍然热情的接待他们,不让他们受到冷落或歧视,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自己是在真诚的帮助他们。有名农民工朋友在接受了她的咨询服务后,在意见征询表上写下了“农民工工作站办在我们心里”。能够得到农民工朋友这样的评价,她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十二年来,她共受理援助案件近千件,涉及金额5000余万元;办结援助案件600余件,涉及金额1500余万元,为受援人实际追回拖欠的劳动报酬、工伤赔偿及人身损害赔偿等1000余万元;收到锦旗及感谢信100余次。

服务公益  无怨无悔

  十二年来,她坚守公益岗位,践行承诺,以崇高的职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情怀,把全部心血投入到为弱势群体维权的事业中,把无限真诚倾注在热爱的公益岗位上,通过办理一起又一起法律援助案件,提供一次又一次优质法律服务,在捍卫和维护公平正义的征程上,她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对法治的信仰,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她被老百姓亲切的称为“农民工的守护天使”。工作站成立后,她曾定期在覆盖率很高的农村广播“900维权热线”做节目,集中回答农民工关于劳动争议纠纷中的相关疑难问题,每期节目中向农民工朋友讲授维权知识,宣传工作站的性质和受理案件的范围、程序等,平均每期接听热线10余起,很多农民工都是在听了该节目后来工作站申请援助。她承办的典型案例及对案件提出的建议多次被《法制日报》、《西部法制报》、《陕西日报》、《劳动者报》、《陕西工人报》等媒体报道,促使案件快速有效的得到解决,并使公众对工作站的性质和专职公益律师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创新服务  锲而不舍

  “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物质帮扶”是工作站的创新服务模式。近些年,工作站已经在农民工群体里树立了口碑,每天前来工作站咨询的人数越来越多,接待量一直在增加。虽然更加忙碌,但是看着墙壁上层层叠叠挂满了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心系农民工·法佑老百姓”、“公益律师是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守护天使”……孙蓉便感到有种力量推动着她继续前进。每一个案件中律师锲而不舍的援助,给予受援人的不仅是法律的指导和帮助,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种信心和力量,使他们感受到有所依托,从而淡化了他们的愤怒、委屈和不满,使他们在一种理性的状态中坚持,最终使案件依法得到解决,维护了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一路走来,在从事公益法律事业的同时也实现了她自己人生的价值,对她而言,把公益做到极致就是把公益融入到自己的生命里,这是她的理想,她会一直走下去。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