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美司法行政人”候选人事迹展播
 -
 
正文

最美司法行政人|王媛:不忘初心 做最美法律援助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9-11-07 20:11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王媛,女,汉族,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05年5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安市莲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莲湖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017年被司法部、人社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她本人先后被评为莲湖区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全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



创新机制 增强法律援助全方位服务能力

  王媛坚持以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公证服务职能作用,创新工作机制,为弱势群体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法律援助。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公安派出所、社区法律援助工作站点、社区法治“1133”工作模式作用,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律援助申请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利的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利用互联网+法律援助的服务理念,为各工作站(室)配备法律援助自助服务终端,“实体+网络+热线”三大法律援助服务体系覆盖全区。发挥“援调对接”工作机制,缩短受援人权益保护的时空距离,将人身损害赔偿、赡养纠纷、抚养纠纷、劳动争议等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法律援助案件委托代理人,通过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纠纷。累计化解纠纷千余件,为受援群众维护权益5000余万元。不断拓宽法律援助服务领域,率先在全省成立青少年法律援助与调解中心,切实做好青少年权益保障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心理辅导43场次,化解校园纠纷55件。规范服务标准,不断提高法律援助办案质量。通过建立服务质量评价、监督机制、旁听机制,强化法律援助案件全程质量监管,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两年来指导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196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815件。

无怨无悔 做好人民公仆

  王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舍小家顾大家,公而忘私,一心扑在工作上。她经常深入司法所和法律援助工作站室协调指导工作,与法律援助律师一起探讨劳动争议、损害赔偿等案件的解决方案,思考哪种服务方式能让群众少跑路,办实事。她常说:“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作无小事,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做精,才会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才能赢得群众的掌声。”她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对党的绝对忠诚,高标准、高质量地做好本职工作,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