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厅领导
 -
 
杨政国
 -
 
重要活动
 -
 
正文

杨政国

陕西省司法厅厅长、党组书记,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兼)
查看简历
主管工作

主持省司法厅全面工作。

重要活动

学深悟透精进不怠、知行合一力践笃行——陕西省司法厅管属系统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10 18:03 来源:厅宣传教育处 浏览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之功在于行。三月的西安,春意渐浓,生机勃发。3月6日至10日,省司法厅管属系统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这个班开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春之时这一“关键时刻”,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课题”,面向80余名省司法厅管属系统的“关键少数”。

主题宣讲、专题辅导、经验分享、分组讨论……5天时间里,学员们通过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的学习研讨活动,对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领悟更加深刻,对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的理解更加透彻,对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方向目标的把握更加准确,对投身法治陕西建设的热情更加高昂,砥砺奋进新征程的脚步更加铿锵。

感悟思想伟力 学出使命担当

7日上午,培训班拉开帷幕。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宣讲报告。

宣讲辅导报告聚焦党的二十大重要论述和部署要求,从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和学懂弄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四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辅导课。学员们一致认为,主题宣讲辅导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于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近3小时的专题宣讲辅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想与行动共提升,当前与长远相统筹,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

学员们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最紧要的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坚定紧跟核心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的重大原则、方向路径和工作重点;最关键的是坚持自我革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赢得政治主动、战略主动、历史主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在学懂弄通、知行合一上精进不怠,做到认识跟进、责任跟进、落实跟进。

谋划思路举措 凝聚行动共识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抚今追昔,学员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新时代十年非凡变革,书写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崭新篇章。我们党不仅初步构建起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也使中国式现代化变得“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更加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80多位学员分为4个小组,就如何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讲认识、话举措,深入进行交流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是政法工作现代化的组成部分,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要从全局和大局上学习思考、分析问题、谋划未来,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司法行政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关键少数”,须有关键担当、关键作为。大家一致表示,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扣中国式现代化蓝图,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要把握重大原则,以新思想引领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明确方向路径,以新格局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突出工作重点,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团结奋进力量 推动事业新局

培训班采取“集中培训+自学”方式,邀请了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省委政策研究室、西北政法大学、省司法厅领导干部授课,力求从多领域、多学科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进行准确全面解读。培训课程内容经过精心设置,从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提高新时代领导干部“政治三力”,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法治陕西建设高质量发展,既有形势分析,又有任务要求,具有系统性、针对性、启发性和实用性。

“领导动员导学、专家专题讲解,线上线下自学,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政治宣言、行动纲领,读一遍有一遍收获,听一课有一课感悟,学一节有一节明理,看一句有一句启发,是凝心聚魂的思想明灯、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5天的全封闭集中学习,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充电蓄能、强筋壮骨机会,对于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大有裨益。”在结业仪式上,3名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

知行合一见实效,团结奋进新征程。思路明确了,任务明晰了,关键就是将真理伟力转化为生动实践。

集中学习研讨告一段落,学员们带着收获、信心、干劲,回到各自工作岗位。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结合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奋斗目标,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加强作风建设从严管党治警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