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经典案例
 -
 
正文

陕西监狱警察故事丨杨小宁:每一步都要走得扎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11-29 18:11 来源:省监狱管理局 浏览数:

他叫杨小宁,是陕西省汉江监狱一名警察。从警二十八年来,他个人和所带集体获得的奖项已经接近他的警龄。他有好多称谓:“小羊皮”“领头羊”“笑面牛”“救火队长”。那么,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让我先来”是工作习惯

入警的第一天,监区调整服刑人员号舍,安排他负责现场管理。他直接上手,与服刑人员一同拆卸搬装,干得热火朝天。

“小伙子,你怎么也干活啊?”看到灰头土脸的杨小宁,监区长有些诧异。

“那……那干活不就是一起干嘛!”杨小宁说道。

从警第二年,他担任管教干事,面对服刑人员“减假暂”材料、计分考核、谈话记录、狱情犯情分析等基本业务,他潜心学习、逐条列项、归纳整理、研究实践,所建的台账一度被当作全监范本。提及监区任何一名服刑人员时,小杨管教除应知应会部分,对其性格特征、生活习惯等情况也了如指掌。

担任监区领导后,他更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期间,监狱有新项目、新课题,他总是克服困难冲锋在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小宁出品 必出精品”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与他共事,主观能动性会不由自主地迸发,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自动转化。因为他“让我先来”的品行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身边人。材料书写遇到瓶颈了,他会一字一句推敲;服刑人员不服从管理,他会一点一点剖析缘由、对症下药;急难问题处理过程中,他会一层一层抽丝剥茧,直到预期变现。

多年来,他手把手带过的警察十余名,不但对他“零差评”,主动作为也成为大家的工作习惯。


“面子软”可“里子硬”

“挺好的”“就是嘛”“那行吧”这三句话是他的口头禅。有人说他是讨好型人格、“面子软”,遇到啥事都不善拒绝。其实他只是更多为他人着想,暗地里下功夫,“里子”硬着呢!

2021年6月,因工作需要,杨小宁调任监狱指挥中心主任。面对崭新的工作环境,尤其是娴熟的技术要求,他迎来了挑战。于是,接下来的一个月,经常看到他吃住在单位,学习各项规章制度、熟悉各类设备操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早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内行人”。在他的带领下,监狱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上传下达、点名巡检、督导整改、留痕取证、信息集成、参谋助手、应急处突等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

“杨主任,有没有那个谁的电话?”

“杨主任,今日的值班信息、狱情动态、疫情防控、进出车辆人员情况……请迅速给我。”

“杨主任,我们监区有名服刑人员突发疾病送诊,麻烦尽快安排下。”

“杨主任,我们的应急处突方案,请帮忙指导。”

……

这些询问在他面前属于每日常规,可他总是不厌其烦,准确高效地为大家解决实际问题。“和杨主任对接,踏实、放心!”这是同志们的一致评价。

有他的地方温馨有序

“工作总得有人干,干了就要看见效果,要不然不就白干了吗?”他常常说道,并一直身体力行着。

“做台账”“铺垫子”“挂图文”是他工作的 “三板斧”。只要收到文件、通知和会议纪要,他必第一时间建台账;凡有上级通报和领导批示要求,他必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期间,他牵头制定安保维稳相关台账十余项,任何一项都有分管领导(或当日指挥长)签字,任何一条整改都要见处理反馈,切实做到了有统筹规划、有提示清单、有问责举措。

他十分重视工作环境建设。有门的地方他一定要“铺垫子”,既显示庄重大气,又可以有效预防意外滑倒;有空墙的地方他一定要“挂图文”,张贴反映新时代新思想的要点要素和各类规章制度,以便工作人员牢记校准执行。他来监狱指挥中心后,大厅内始终绿植葱郁,其中很多花草由他亲手移植栽培,楼道里始终整洁明亮,办公场所始终温馨有序。有他在的地方,总是笑声不断、温暖如春!


让人弃恶从善

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

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从普通警察、管教干事到监区和科室负责人,他见证并参与了省汉江监狱从改革转型到稳步发展再到跨越提升的全过程。他的每一步都很坚实,在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过程中,他总是深入浅出地教给他们道理,在政策法规和力所能及的前提下给予帮助。

“让人弃恶从善,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做到的。”这句话是他的职业信条。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是他对待工作与生活的最大尊重与善意。

“杨区长,出来后(刑释)经过一段时间的社会历练,我成熟了许多,也有了自己的事做。现在回想起来,你对我说过的话确实有用!非常感谢!”类似这样的感谢信,杨小宁经常收到。每当这时,他的脸上都会洋溢出一种监狱民警特有的自豪。

刑释人员姜某,曾因故意伤害入狱,在监狱服刑改造期间态度积极,能够较好地完成各项任务。因曾经犯罪入狱,亲戚朋友和他断绝了关系,刑释后生活完全没着落。走投无路之下,他找到了杨小宁,诉说实情寻求帮助。杨小宁听后也没犹豫,直接借了他3000块钱。靠这个本钱,姜某做起了蔬菜生意,不久后便自给自足。

关于救赎与新生,杨小宁参与的故事太多,大多都藏进他的皱纹深处,随着时间在不断积淀。


高墙内外,监管安全和教育改造是监狱工作永恒的话题。关于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故事每天都在这里发生着,而每一个如杨小宁这般善于“播种”的监狱民警常年在这里耕耘着,不分昼夜。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