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经典案例
 -
 
正文

陕西人民调解故事丨矛盾化解解民忧 群众点赞送锦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30 15:08 来源:安康市白河县司法局 浏览数:

日前,刘某来到安康市白河县外出务工人员(“三跨三分离”)法律维权服务专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激动地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将一面写着“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用最质朴、最真诚的方式,对法律维权服务专班工作人员热情、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表示感谢。

事情还要从年初说起,刘某与湖北省某医院发生医疗纠纷后,先后多次到事发地信访部门和上级有关部门上访,均未得到妥善处理。白河县“三跨三分离”法律维权服务专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县司法局重大矛盾调解中心和卡子司法所干部参与化解。工作人员调查了解相关情况后,陪同刘某前往医院协商处理。经过工作人员两周的来回奔波、释法析理、沟通协调,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至此,一起长达半年的“三跨三分离”信访案件被成功化解。

此件信访案件的圆满解决,只是白河县法律维权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白河县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利用法律服务和人民调解优势,积极参与和推动信访矛盾预防化解,有力有效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总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发挥法律服务作用推动信访矛盾预防化解法治化的实施意见》,成立了全县外出务工人员(“三跨三分离”)法律维权服务专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统筹全县法律服务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专业优势,引导和支持群众通过法律程序、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问题,成功化解了涉及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人身伤害赔偿、医患纠纷等一批重大疑难信访矛盾问题,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