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经典案例
 -
 
正文

陕西人民调解故事丨家庭矛盾惹纠纷 人民调解弥裂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09 16:08 来源:碑林区委依法治区办 浏览数:

202283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司法所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对方是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称自己的母亲于去年去世,生前两个兄弟对母亲照顾不周,自己多次询问无果,希望司法所能给他母亲“讨个说法”。

通过张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张家村司法所联系到了他的两个兄弟,对方均表示接受调解。202285日上午,张家村司法所工作人员、法援律师杨程就该家庭矛盾展开了调解。

据求助人张先生说,自己家有兄弟三人,他排行老二,母亲生前一直由他们三个轮流照料。2019年母亲在老三家居住时,曾因晚上上厕所摔了一跤,母亲当时已经九十多岁了,自这次摔倒住院之后,身体就大不如前,张先生觉得正是老三没有照顾好母亲才导致她摔跤的,事后也曾就这件事多次找老三理论,但对方一直说自己照顾母亲尽心尽力,大哥也觉得这件事不能全怪老三,张先生越想越气,便逐渐和两个兄弟没了来往。

听完二哥的控诉,老三也有些生气,“我妈在我家里摔倒了,我是有责任,但是当时很晚了,我妈起来上厕所也没叫我,我确实没听见。这几年了我二哥一直不依不饶的,说我不尽心,不孝顺老人,让我给他一个说法,我真是冤枉。”

考虑到双方的兄弟关系,本着化解矛盾、弥合亲情的理念,工作人员巧用“亲情解怨”调解技巧,与双方进行沟通,同时观察双方当事人心理变化。

工作人员先是对老三进行了安抚,希望他能理解二哥的心情,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去世了,作为子女觉得此前愧对于母亲,这样的心情是人之常情,希望他能多一些宽容和理解;同时也劝慰张先生,老人年纪大了,有一些意外情况是不可避免的,老三确实有责任,但百密难免一疏,没照顾好母亲,老三自己心里也不好受。母亲已经去世了,再去分对错、争短长没有什么意义,作为父母最想看到的就是孩子们之间能和睦相处、互相帮助,这样她才能安心。

经工作人员的耐心劝导,兄弟三人的心情也渐渐平复了下来,老三就自己的疏忽再次向二哥道歉,张先生也放下了心中的执念,一场家庭矛盾悄然化解。

人民调解工作是司法所的重要职责,也是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的关键举措。张家村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继续深入践行人民调解碑林“365模式”,在日常工作中,多一份责任和担当,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把矛盾化解在苗头、解决在基层,提升辖区居民的法治获得感与幸福感。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