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经典案例
 -
 
正文

陕西法律援助故事丨交通事故获赔偿 法律援助来帮忙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6-28 15:06 来源: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 浏览数:

2022627日,在渭南市临渭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大厅,受援人陈某的侄子陈某某顶着烈日从老家赶来,将一面写有“法律援助显真情 扶贫济困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的手中。

原来,20211218时许,家住乡下在渭南城区打工的陈某,驾驶摩托车不幸与程某驾驶的小轿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陈某颅内损伤致右侧肢体偏瘫,交警部门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为双方承担同等责任。陈某出院后仍难于恢复健康,今后还有可能面临瘫痪在床,需要他人护理的残酷现实,而如何向肇事方及保险公司获得赔偿金,是当下摆在陈家眼前的一个急难愁盼的大难事。同年5月,在好心人的帮助下,陈家人来到了临渭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经过了解,伤者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随即工作人员受理本案,并指派曾获市级法律援助优秀律师、陕西恪是律师事务所的田新光律师承办本案。

接受指派后,田律师耐心询问有关情况,并查阅相关证据,当得知受援人平时生活困难,加之住院治疗,早已负债累累,诉讼费用无力缴纳时,田律师不辞辛苦,多次到法院找立案庭及相关领导沟通,使得受援人的立案诉讼费用获批缓交至执行阶段。2022年春节前,司法鉴定结果为受援人二级伤残,需要长期护理依赖,本着对案件负责的态度,田律师再次奔赴受援人的家中进行走访,当得知受援人的妻子是一位智力二级残疾人时,强烈的律师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自己暗下决心,一定要不辱使命,全力以赴,替受援人挽回最大的权益。回到律所,田律师就是否增加被扶养人的生活费及有无法律依据的问题与其他律师进行研讨,精心准备证据材料。

2022530日,在庭审现场,田律师对多达百余页的证据材料作了归纳分类,案情熟记于心,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据理力争,要求被告肇事方承担受援人陈某妻子的生活费。并耐心说服被告人放弃要求受援人赔偿其车损2000余元的要求。最后,法院依法判决被告肇事方及保险公司赔偿受援人各项损失共计824271.545元。6月上旬,该案的赔偿款已全部支付到位。至此,这起法律援助案件终于圆满结案。

这笔饱含着泪水和心血的赔偿款,增强了陈某尽快进行康复训练的信心,鼓起了一家人生活继续前行的动力,这也是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初心和担当。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