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经典案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离婚”想退彩礼 法律咨询解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21 14:02 来源:碑林区委依法治区办 浏览数:

2022218日下午,刘某来到西安市碑林区东关南街司法所寻求帮助。原来刘某哥哥和嫂嫂要“离婚”,刘某想知道他哥是否可以要回彩礼,于是来到司法所寻求帮助。

司法所负责人鲍喆认真地和刘某进行了沟通,原来刘某哥哥和嫂嫂都是河南人,2年前男方给了女方30万彩礼后办了婚礼,但一直没有领结婚证。现在双方不愿意在一起了,于是刘某就来到司法所进行咨询,想知道能否在西安起诉,如果起诉是否可以退还彩礼。

司法所工作人员细致地告知了刘某异地起诉的条件,告知其哥哥与嫂嫂是解除同居关系,不是离婚。法院会根据两人共同生活时间、生育情况、未登记原因、彩礼数额、回礼情况以及当地风俗习惯等因素,确定是否返还。需要返还的,可以根据上述因素酌情确定返还数额。

至此,刘某前来咨询的问题都得到解决。司法所负责人鲍喆表示,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司法行政人必须践行的职责,今后的工作中东关南街司法所全体人员将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倾注真情实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