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基层动态
 -
 
正文

商洛市洛南县司法局“抓培训”、“强业务”、“促提升”聚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12 15:08 来源:商洛市洛南县司法局 浏览数: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司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落实落细,服务和保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89日,商洛市洛南县司法局召开全县“法律明白人”培养、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基金兑现、《法律援助法》专题培训暨当前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全县16个镇办政法委员、16个司法所全体人员、局机关全体、局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为推动“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促进“三治融合”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雷军从“法律明白人”基本条件和主要职责、选拔程序、日常培训、适用管理、工作要求等8个方面进行了业务培训,对“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规范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探索新时代基层依法治理有效途径,着力培养一支群众身边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法治人才保障,为谱写洛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军锋就《法律援助法》进行了专题培训。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军荣主要围绕调解技巧和卷宗制作两大方面展开业务培训,针对市人大视察《人民调解法》及案卷评查存在的问题、详细讲解了人民调解案卷的制作及卷宗制作过程中容易遇到的内容、程序、司法确认等问题。同时2021年度我县16个镇办上报、评审的规范化人民调解案卷696卷进行了集中兑付,共兑付“以奖代补”基金8.125万元。加强和规范了人民调解工作,充分调动了各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人民调解质效,发挥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对当前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对照年初任务清单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正视问题、补齐短板迎头赶上。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紧扣主线抓主业,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三要深化改革抓发展,切实提升司法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四要统筹协调抓提升,汇聚合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五要加强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打造亮点,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过硬的工作作风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