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华社 丨一片丹心写忠诚——追记“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陈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23 14:05 来源:司法部 浏览数:

他把民众健康、社会平安装在心里,从“毒魔”手中拯救一个个迷途者;他把信仰注入血脉,数十年如一日,以满腔热忱奉献岗位。他是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原党委书记、所长、一级高级警长陈旭。

2022年5月22日,陈旭在工作岗位上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于6月1日去世,用生命诠释了一个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民警的价值追求。

用心感化 治病救人


图为2021年12月4日,陈旭在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主持宪法宣誓活动。

2022年6月5日,陈旭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来了一群特殊的“学生”。他们是陈旭生前教导过的解戒人员。

“陈老师,不是说好了吗,要永远管着我、帮着我……”一个名叫阿雄(化名)的男子掩面而泣。

阿雄曾是戒毒所“常客”。万念俱灰之际,他遇见了陈旭。得知阿雄喜欢弹吉他,陈旭动员他加入自己组建的乐队,并鼓励他:“你要相信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把控自己命运的能力!”

一席话,让阿雄重燃生活信心。2008年解戒出所后,他开过车、送过货,如今开始创业。“不能辜负陈老师一片苦心!”他说。

在戒毒所,陈旭不仅像老师一样耐心为戒毒人员打开心结、解决困难;他们出所后,陈旭仍然给予关心和帮助。

一次,陈旭接到一位曾经的学员来电求助,他经不住诱惑复吸了,不知该怎么办。陈旭和同事立即赶到这位学员家,帮他逐条分析复吸原因和对策。在陈旭鼓励下,他洗心革面,开起杂货店,后来还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庭。

自2005年以来,在陈旭的直接指导和参与下,海南省府城强制隔离戒毒所成功帮助1100人戒除毒瘾;开展20多个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帮助2000多名解戒人员回归社会……

潜心攻“毒” 成效显著

陈旭生前办公桌的抽屉里,存放着几大本学习笔记,上面写满学习心得,让人感动。

这是陈旭多年来勤学不辍、钻研不止的见证。


陈旭(左二)生前和同事讨论工作。

2005年,陈旭接受组织安排,牵头组建海南戒毒救助中心,探索标本兼治的戒毒救治方法。陈旭和同事不分昼夜、全力攻关,半年时间里起草了约70万字的教材,设计出一套集医疗戒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心理矫治、职业技能培训、后续照管为一体的综合救治新方法。这套方法后来被命名为“海南戒毒模式”,为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模式奠定了基础。

相较于传统戒毒方法,“海南戒毒模式”将民警对戒毒人员的“看管”转为老师对学生的教导,通过学习传统文化、开展心理团队辅导、走访敬老院等形式,对戒毒人员进行思想洗礼。这一模式效果明显,2022年海南有关部门对14076名解戒人员进行的回访调查结果显示,出所3年以上戒断率达90.17%。

作为海南司法行政系统公认的“业务通”“百科全书”,陈旭还带头研究制定戒毒管理、卫生医疗、社戒社康等各项规章制度60余项,通过推动规范化执法、精细化管理、信息化建设,为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敬业奉献 忠诚履职


日前,陈旭妻子孙官梅在“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进行宣讲。

择一事,终一生。扎根司法行政基层一线近30年,陈旭忠诚践行入警誓词。

2020年初,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陈旭身先士卒,大年初三就带着一批民警进驻管理区封闭执勤。连续奋战数十天后,他的身体出现过敏、痛风等问题,但他坚持不下火线。

亲自编写课件,为民警组织培训;参加禁毒志愿宣讲,走村入户回访帮教解戒人员……陈旭总是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民警们说,每次走进所长办公室,陈旭都在忙碌。

2022年5月22日下午,海南省司法厅警衔晋升培训班上,从来都是站着讲课的陈旭,第一次选择坐着上课。开课不久,他倒在讲台上,生命定格在50岁……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陈旭的身体频频发出“警报”——反复感冒,血压居高不下。“我说住院治疗一下吧,他总说等忙完了再说,可他哪有忙完的时候呢?”回忆往事,陈旭的妻子孙官梅心疼不已。

同为人民警察的孙官梅,深深理解丈夫的付出。加入“蒲公英”禁毒宣讲团志愿者、在禁毒教育基地担任义务讲解员……孙官梅选择用这种方式,继续陈旭未竟的事业。

近日,人社部、司法部追授陈旭同志“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从陈所长身上,我们学到坚韧不拔、忠诚奉献的精神品质。他没有走,他始终活在我们心里。”年轻民警彭博说。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