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治视野 | 龙岩:从“纸面”走向“台前” 创新述法评议模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3 来源:福建司法 浏览数:

“我将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38日,在龙岩市连城县2022年度专题述法评议会议上,莲峰镇党委书记向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作现场述法。现场专题述法评议,是龙岩市压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要创新举措。

2021年以来,龙岩市积极探索述法评议新模式,建立会前调研、现场述法、领导点评、督察整改、结果运用等全链条机制,7个县(市、区)54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37位县(市、区)党政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法,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现场述法评议全覆盖。

告别“一笔带过”,避免“一闪而过”

“原来每年的述职报告也会提到法治的内容,但往往一笔带过,而且套话较多、实质性内容较少。这次的述法,让我感触很深,法治在我们的工作中应当要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往后的工作,谋划布局前都要想想是不是合法,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更好地推动。”新罗区某单位主要负责人感叹道。

“通过告别‘一笔带过’避免法治建设在领导干部意识中‘一闪而过’,是龙岩市开展现场述法评议的重要目标。”龙岩市委依法治市办有关负责人说。开展述法评议前,各县(市、区)委依法治县(市、区)办对述法材料严格把关,述法内容既要有数据、有事例,又要讲成效经验、找问题短板,更要理思路、明方向。对于单纯总结工作、只谈做法和成绩,对存在问题认识不足、与重点工作结合不紧、对下阶段工作思路不明的,一律退回修改。全市共退回修改述法材料160余件次,单稿最多退回修改5次。

法治成为底线思维,是参与现场述法评议领导干部最强烈的感受。不少领导干部认为,往年只要年终述职报告中有“法治”内容就是述法,而现在要求专题述法,有效倒逼“一把手”反思自身的法治思维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因为参与现场述法,不少领导干部认真翻看文件、回顾工作,全方位开展法治“自检”。在一遍遍的“自检”过程中,法治正渐渐成为越来越多领导干部内心的底线思维。

挤出“水分”,领导点评倒逼责任落实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22日,在上杭县2022年度专题述法评议会议上,该县县委书记、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对述法工作进行点评。

“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到场,通过公正客观、一针见血的点评,挤掉述法内容中的‘水分’,让述法评议会议既严肃又生动,让参与现场述法的领导干部既感受到压力又理清未来的工作方向,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上杭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司法局局长感叹道,“现场述法,尤其是主要领导到会点评对提升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意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面对面”点评是龙岩市开展述法评议的重要环节。为确保点评内容精准客观,各县(市、区)坚持提前调研,详细掌握述法对象及所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现场点评不遮掩成绩、不回避问题,既肯定成效,又直接指出不足和短板,倒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把法治建设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防止“虎头蛇尾”,督察整改提升述法成效

没有推动问题整改,述法的效果将大打折扣。龙岩市将督察整改作为提升述法成效的重要举措。

“新罗区在探索现场述法评议机制过程中,对整改环节进行了精心的设计。”新罗区委依法治区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新罗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述法问题整改清单,原则上要求述法对象三个月内完成整改,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整改效果经检查评估后,在下一次述法评议会议上进行通报。该经验做法已在全市推广。

龙岩市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述法问题整改纳入年度法治督察重点内容,通过书面督察、现场督察等方式推动解决述法“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龙岩市制定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机制,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市委巡察重要内容,在巡察过程中加强对述法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对述法问题整改不力需进行问责的被督察单位及其工作人员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委监委,加大对述法问题整改的推动力度。

此外,龙岩市还积极推动述法在年度述职中的结果运用,将法治考核、述法评议结果作为衡量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实绩、作用发挥的重要内容,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述职报告的组成部分,使法治成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推动形成重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

用好“指挥棒”,催生法治建设工作干劲

好“我注意到,2022年的绩效考评中设置了法治建设综合指标,反映出市委市政府对法治建设的高度重视,让我深刻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推进法治龙岩建设的坚定决心。”永定区委依法治区办秘书股负责人说道,“其中,述法工作在法治绩效考评中占分比重大,可以看出这是当前市委市政府在法治建设领域重点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我们起到了很好的导向作用。”

2022年起,龙岩市在绩效考评中将往年的“依法行政”单项指标升格为“法治龙岩建设工作成效”综合性指标,加大分值权重,使法治成为各级党政工作的硬指标、硬任务。同时,将述法评议工作作为法治建设绩效考评重点内容,认真查阅各级各部门述法工作情况,按3个等次进行评分。

考评推动作用逐渐显现,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增强,“关键少数”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全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