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省司法厅调研组到渭南市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1-05 22:01 来源:厅行政复议与应诉三处 浏览数:

15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一行到渭南市调研司法行政工作,听取基层对2023工作建议

调研组一行实地调研了临渭区公共法律服务、行政复议场所规范化建设、社区矫正等工作,听取了渭南市司法局工作汇报,对渭南市创新述法点评工作方法、规范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推行柔性执法、创建特色品牌调解室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弱项、补短板,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体现司法行政系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用力。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引导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文原著的学习,着力提升“关键少数”特别是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意识,全面落实政府重大决策程序制度,认真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围绕市县法治建设持续用力。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推动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及时研究解决本地区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完善党委政府集体学法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推动提升市县法治建设整体水平。要围绕强化法治保障持续用力。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特别是乡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加快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认真落实《陕西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均衡发展,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惠及更多群众和市场主体。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督管理,以整治敲警钟、以纪律树导向、以制度强约束,努力营造依法执业、热情服务的行业风气,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恪守诚信、服务优良的新时代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要围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用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司法行政所属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安全。加大社区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帮教、管控力度,严防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主渠道作用,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切实抓好年终岁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问题处置、农民工法律援助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为确保群众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做出应有贡献。

渭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凯,副市长魏重光,省司法厅副厅长郝茂成参加调研。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