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工作动态
 -
 
正文

陕西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五届“十大法治人物”宣传选树活动启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7-28 22:07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浏览数:

7月28日起,陕西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五届“十大法治人物”宣传选树活动正式启动。

活动主题

弘扬法治精神  建设法治陕西

选树标准

“十大法治事件”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开展“三个年”活动和服务保障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有效改善人民生产生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法治陕西建设的典型事件。

2.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的重大工作部署、重大决定事项;社会广泛关注、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重大事件或有关部门开展的专项行动、专项治理;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生产生活、社会安全、环境治理等方面新期待和新需求的典型事件。

3.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围绕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安全生产、公共卫生、民生保障、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聚焦三秦人民关切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夯实工作责任、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优化法治环境的典型事件。

4.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法治陕西建设达到新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的其他典型事件。

“十大法治人物”

1.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开展“三个年”活动和服务保障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发展,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信仰法治、厉行法治、捍卫法治,在推动法治陕西建设进程中成就突出、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典型人物。

2.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领域为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法治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典型人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诚为民服务、为民分忧、为民解难,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人物。

3.积极推动改善人民生产生活、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维护国家和社会安全稳定、坚定不移从严治党等重大工作,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充分肯定的典型人物。

4.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和辐射力,推动法治陕西建设达到新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法治社会建设取得新成效的其他典型人物。

申报时间

8月1日至8月31日

推荐方式

采取地方推荐、系统推荐、媒体推荐、专家学者推荐和群众推荐等方式进行。省委依法治省办负责委员会各协调小组、省委和省级国家机关、中央驻陕单位的推荐报送;各市(区)委依法治市(区)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本地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市县两级党政机关、社会各界、新闻媒体、专家学者、广大群众的推荐报送。

报送内容

推荐申报材料包括:《陕西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推荐申报表》《陕西省第五届“十大法治人物”推荐申报表》(请在法治陕西网或陕西省司法厅门户网站自行下载)、推荐申报事件人物典型材料、推荐申报事件人物相关的照片及视频影像资料。请于2023年8月31日前将材料纸质版一式三份报送至评委会办公室(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同时报送电子版(邮箱:shanxiyfzs@126.com),逾期不再受理。报送材料不予退回,请自行留存备份。

邮寄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1号楼215室评委会办公室(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邮编:710043。

陕西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五届“十大法治人物”宣传选树活动详细情况,请登录法治陕西网(http://www.fzsx.gov.cn/)或陕西省司法厅门户网(http://sft.shaanxi.gov.cn/)“通知公告”栏目查看。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