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咸阳市淳化县以“四项举措”全面推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4-03 17:04 来源:中共咸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 浏览数:

2022年以来,咸阳市淳化县锚定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目标,积极组织领导层层发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有效推进。


强化统筹谋划。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以来,出台了《淳化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机制》《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宣传工作方案》《西北政法大学调研组调研淳化法治政府建设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淳化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评价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表》等各类文件,统筹指导全县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同时,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周户团队调研摸排该县法治政府建设现状,联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调研,推动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通过行政执法部门“一把手”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活动、举办行政机关负责人庭审观摩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擂台赛+争当执法标兵”、“行政处罚案卷集中评查”等系列活动,督促行政执法部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规范全县行政处罚案卷,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推进更高水平法治淳化建设。

强化督导检查。为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更好地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112+N”工作体制中“两月一督导”工作要求,全面掌握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淳化县组织骨干力量并由县级领导带队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实地交流、翻阅资料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提出了整改要求。通过督导传导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强化法治宣传。淳化县紧紧抓住“八五”普法重点内容,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以“法治文化广场”建设为契机,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广泛开展法治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各镇(街道)、各部门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宣传广告牌,增加法治广场、法治文化墙、法治橱窗等法治文化阵地中的法律元素,寓普法宣传于文化活动之中。2022年以来,淳化县司法局在全县各镇交通要道的醒目位置共建设法治文化大型广告牌41块,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广场9个。同时,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打造普法宣传阵地,十里塬镇十里塬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以省级新时代“六好司法所”为契机,该县高标准提前完成司法所“七室一站”工作任务,8个司法所提前创建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动“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建设,在全县8个司法所安装了法律服务自助查询机,实现法律咨询服务的全覆盖。通过夯实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基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法治淳化”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法治政府建设人人有责,创建成果人人共享。下一步,淳化县将以“人人知晓创建,人人满意创建”为目标,各单位上下连通、部门联动、干群联创,积极作为、多点发力,提升法治政府示范县创建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浓厚的社会氛围,为淳化县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