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工作动态
 -
 
正文

聚焦陕西省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2-16 17:02 来源: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 浏览数:

近日,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暨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发布,弘扬了宪法精神,彰显了法治力量,展现了我省在法治建设上取得的成果。十大法治人物用法治力量,守护着公平和正义,为社会增添着平安与祥和。

第四届“十大法治人物”


白秀兰 西安市莲湖区北院门街道学习巷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

在数十年的人民调解工作中,白秀兰创新探索了分化、细化、感化、融化、消化“五化法”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民调解工作方法,叫响了“白秀兰人民调解工作法”品牌,成功打造了“社区小巷之家”等一批社区法治宣传阵地。她将一处处对峙化为善意的倾听,将一个个相持的身影化为温暖的笑意。


韩松  西北政法大学二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

韩松长期从事民商法教学和科学研究,致力于最具中国特色的农民集体所有权研究,创新知识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最早系统性研究集体建设用地的市场化配置问题,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了突出业绩,获得陕西省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


徐文新 西安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由徐文新牵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西安仲裁委员会体育商事仲裁院;通过创设“行政调解+仲裁调解+仲裁裁决”的纠纷处理新模式,推动旅游行政与仲裁联动机制深度融合;他参与设立了知识产权仲裁院秦创原工作站,为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领域注入“仲裁合力”。


张洋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她用法典为“娇蕊”遮挡“风雨”,用法律为“嫩叶”增添“新绿”。张洋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200余起,编发全省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典型案事例23个,以本人为原型拍摄的全国首部公益普法剧《五月向阳六月花》作为我省“红领巾法学院”专项展演项目。


韩西林 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

韩西林先后主持起草了我省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推动形成工程建设领域根治欠薪“不敢欠、不能欠、不愿欠”的制度体系和“零容忍”的制度环境;研究建立了“陕西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将全省在建工程项目纳入平台统一动态监管。


翟学荣 陕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退休干警

翟学荣长期从事职务犯及未成年犯的管理教育和矫治工作,创新开展的“案例式普法”广受好评,帮助多名“问题少年”转变为优秀学生。他的普法足迹遍布全国多地,他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制作普法挂图500余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基层普法志愿者的“老黄牛”精神。


吴元明  空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DNA分型中心主任

作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吴元明运用DNA技术侦破了世界首例同卵双生子案件,是世界上首次利用DNA鉴定技术成功甄别同卵双生子犯罪嫌疑人的案例,解决了司法鉴定实践中公认的世界性难题,被世界同行认可。他为本科学员专门申请开设讲授《法医学》专业课,填补了空军军医大学的教学空白。


同志杰  陕西众致律师事务所主任

同志杰代理的李某与某房地产公司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被评为最高人民法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民事案件之一。他个人出资在太白县设立了众致律所分所,是全省第一个在县(区)设立的分所,让当地群众就近享受到了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被司法部作为经验在全国推广。


郝世玲  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

郝世玲创新“1+3”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模式,引导“十种力量”进社区;探索创新“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平安社区为目标、以公安民警为主导、以社区警务为前沿、以物业支撑为后盾、以智能数据为平台”的智慧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把西安市莲湖区民航社区打造成环境整洁、邻里和睦的社区。


潘怀平  西北大学理论法学教研部主任、教授,陕西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

潘怀平推动西北大学成立全国首家“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协同治理研究中心”,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陕甘宁边区司法传统中的理性与经验》的基础上出版专著3部,在《求是》《法学》《中共中央党校学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论文50多篇。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