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全面依法治省
 -
 
工作动态
 -
 
正文

法治日报头版|陕西狠抓作风建设 助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8-30 17:08 来源:法治网 浏览数:

“一是带头增强党性,作政治忠诚的表率;二是带头勤学善思,作本领过硬的表率;三是带头调查研究,作科学决策的表率;四是带头联系群众,作为民服务的表率……”2022517日,陕西省司法厅召开厅直属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在会议上,陕西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政国代表厅党组承诺做到“十带头”“十表率”。

“十带头”“十表率”是陕西省司法厅贯彻落实加强政法机关政治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明确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主动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坚决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风建设不能有丝毫懈怠,实践证明,抓作风建设最重要的是讲认真,必须务‘实’戒‘虚’。”杨政国近日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工作中各单位将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具体落实措施,使之成为司法行政系统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引领司法行政事业实现新发展。

“十带头”“十表率”只是陕西省司法行政系统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5月以来,省司法厅以“提振精神、创优环境”为主题,部署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印发《厅直系统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通过集中学习、自查整改等方式,大力培育“勤快严实精细廉”新风正气,扫除“庸懒散慢虚粗浮”作风顽疾。

“厅里将作风建设融入我们日常工作中,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日常考勤制度,各党支部指派专人负责日考勤、周统计、月上报工作。”省司法厅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文辉告诉记者,如今,“作风建设就在身边、作风之变就在身边”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与此同时,相关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也陆续开展起来。全系统通过“组织一次集体学习、进行一次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开展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纪律教育宣传月活动、厅机关开展领导干部集体谈心谈话活动、监狱戒毒系统组织开展“汲取案件教训 深化警示教育”活动,强化作风建设的氛围越发浓厚。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司法行政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将作风建设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因地制宜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夯实基层基础。省监狱局总结形成《监狱管理制度汇编》,涵盖四大类516项工作指南,为推进监狱治理提供了制度支撑;省律师协会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建设年”活动,着力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咸阳市司法局推动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延安市司法局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商洛市司法局对行政应诉情况进行通报,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在今年一季度达到100%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以夯实作风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我们将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排查化解各领域矛盾纠纷。上半年累计排查化解各种矛盾纠纷5.8万余件,省戒毒局组织开展‘严执法、强管理、清隐患、保安全’等专项活动,全面推进统一戒毒模式达标升级活动成效显著。”省司法厅副厅长麻仁伟如数家珍。他还分享了各地市的创新举措,宝鸡市司法局采取“四步工作法”落实帮扶帮教措施、排查风险隐患,安康市司法局通过“三力联调”和“无忧调解超市”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法治。陕西省司法厅充分发挥法治保障、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以省委依法治省办名义制定《关于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意见》、出台司法行政助力秦创原建设10条措施;编制《陕西省人民政府2022年度立法计划》,推进12部法规规章“立改废”和省政府规章全面清理工作;启动第三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强基工程试点工作。西安市司法局构建行政复议“1+3”机制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水平,铜川市司法局通过“一周一案三问”普法微课堂推送普法经典案例开展普法,渭南市司法局探索形成“125”党委(党组)书记点评法治工作法,建立立体化、全覆盖述法点评体系。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我们要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把作风建设抓实抓好。”杨政国说,陕西司法行政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对党忠诚、担当尽责、一心为民、勤学善做、真抓实干、清正廉洁”要求,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陕西司法公众号

法治三秦新浪微博

陕西司法手机版

立法民之声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建工路50号陕西警官职业学院1、2号楼

邮编:710043        投稿邮箱:sxsfnews@163.com

用户登录